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彭念:东盟与美国联合军演并非“选边站”

2019-09-26 09:24:43       来源:联合早报

9月2日,东盟10国与美国在泰国曼谷东部春武里府的泰国海军基地启动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东盟在去年10月以及今年4月与中国举行海上联合军演后,首次与美国举行类似演习。不少西方媒体借机大肆炒作,认为东盟正在靠近美国,并借助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来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威胁。


比如,美国《纽约时报》9月2日报道称:“东盟国家往往不愿意集体挑战中国在本地区日益增长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但本周,他们似乎正在这样做——通过与美国海军举行首次联合海军演习。”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换言之,此次东盟-美国联合军演是东盟与美国“结盟”对抗中国的转折点吗?是东盟已经“选边站”了吗?答案显然是不。


首先,本次演习并非由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东南亚国家发起和主导,而是由与中国不存在领土争端的泰国发起。美国驻泰国大使馆在给媒体的声明中就称,此次演习由美国与泰国皇家海军共同主导。


由此可见,此次军演并不是美国“振臂一呼”,东盟国家就“纷纷响应”。相反,此次军演由东盟国家提出,并以东盟为核心,显示东盟在中美之间“搞平衡”,而不是“选边站”。因此,将此次东盟-美国军演视为东盟国家靠近美国的风向标太武断。


其次,本次演习的规模没有超出过去中国与东盟举行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本次东盟-美国海上联演,共有来自美国和东盟10国的八艘军舰、四架飞机、1250名人员参加。而在今年4月的中国-东南亚国家“海上联演-2019”,总共有12艘水面舰艇参演,其中中国派出五艘、东南亚国家派出七艘。


去年的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兵力,共包括中国和东盟10国八艘舰艇、三架直升机及约1200名官兵。由此可见,此次东盟-美国海上军演规模,并没有超过东盟与中国的海上联合军演,这再次凸显东盟在中美之间巧妙地保持平衡,而不是“投靠”美国。


再次,从演习的时长来看,东盟与美国的海上军演为期五天,东盟与中国的海上军演也维持在一周。因此,从演习时长来看,根本看不出东盟到底是更倾向于美国还是中国。


从演习的地点来看,本次东盟-美国军演没有选择在南海有争议海域进行,也反映东盟不想刺激中国的“良苦用心”。从演习的目标来看,东盟与美国和中国的海上军演相差无几,基本上都是聚焦非传统安全演练,不涉及进攻性和挑衅性的海上军事演练。


最后,从参演国家的参与程度来看,东盟-美国海上联合军演中只有泰国、文莱、菲律宾、新加坡、缅甸各派出一艘舰船参加演习。这其中只有文莱和菲律宾与中国存在海洋领土争端,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重量级选手”则没有派船参演。文莱综合国力较弱,菲中关系“重归于好”,这两国派船参演不太会引起中国的猜疑。


越、马、印没有派船参演,则明白无误地表明东盟不希望给中国释放错误信息,试图降低军演给南海局势带来的冲击,努力维护南海稳定局势。此外,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蒂尔还对东盟-美国海上联合军演“冷嘲热讽”,认为军演浪费钱,且有挑衅性。这也从侧面反映东盟对美国拉东南亚国家对抗中国的“小算盘”“不感冒”。


反观东盟与中国今年4月举行的“海上联演-2019”,泰国、菲律宾、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文莱、缅甸等七个国家派船参演,印尼和老挝则派观察员观摩演习。去年10月的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则只有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派船参演。


由此可见,东盟似乎对增加与中国的海上安全合作兴趣渐增,但为避免美国的猜疑,以及平衡与中美两个大国的防务合作,东盟也希望保持与美国的海上军事合作。


综上,此次东盟与美国的海上军事演习,无论是在参演规模、参演地点、参演目标、参演程度等方面,都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倾向性。东盟依然小心谨慎地在中美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以避免陷入“选边站”的困境。对此,中国应保持清醒的认识,充分理解东盟国家的自身防务需求,以自信的心态来看待东盟与美国的联合军演。(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