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社评:团结强大的中国热爱和平不怒自威

2019-10-02 07:35:58       来源:环球时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及阅兵式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并检阅了参加庆典的解放军部队。庆祝大会上的分列式最振奋人心,包括16枚东风-41战略核导弹在内的多种装备首次亮相,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庆典犹如这个时代雄壮、强劲的进行曲,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非凡面貌。


这是一个团结、有凝聚力、组织能力非凡的中国,这么宏大的庆典,包括阅兵式,本身就是一个超级工程,考验了一个国家的综合能力。它要求强大的技术支持,国家的综合协调能力更不能缺席。庆典在北京举行,但它是举国同庆的镜子和缩影。


都说今年挺不寻常的,尤其是贸易战已经打一年半了,香港又出了持续的骚乱,境外一些势力挺想看中国笑话的。但中国社会没有出现裂痕,反而共识度越来越高,更加众志成城。这次空前的庆典给中国人带来了更多欢乐,它必将进一步提振全国人民的信心,同时让境外一些阴阳怪气的声音更显无聊。


这是包括国防力量在内各种实力愈发强大的中国,这次阅兵式上出现了西方已经猜议很久的东风-41战略核导弹,而且参阅的该型导弹共有16枚,表明东风-41已经成熟列装。西方的分析普遍认为,此型导弹的射程可以覆盖全球任何地方,而且能搭载多弹头,采用固体燃料,反应速度快,有很好的机动性,生存能力强,属于先进的核打击力量。东风-41和潜射巨浪-2核导弹等将把中国的核威慑能力提升到新的水平。


中国的国防力量在随着这个国家的科技和经济实力发展同步加强,这是大国正常且健康的力量结构,大国如果只发展经济,国防实力拖后腿,势必会招来外部势力的觊觎,诱发各种野心。中国平衡发展综合国力最稳妥,强大军事力量有利于遏制外界用胁迫中国战略牟利的各种冲动。


中国是真正爱好和平的国家,大阅兵是中国增加军事透明的一种方式。它不是武力炫耀,更不是军事恫吓。东风-41等在成熟列装之后才向外界展示,而非早早就拉出来曝光,这在世界上属于少有的低调和克制。


更值得指出的是,所有展示的中国核力量都不会被用来实施先发制人的战略打击,不会被用来威胁无核国家,中国是唯一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大国,这一坚定政策可以看成是中国所有核武器的统一代码。


中国有坚定战略规划,内在节奏轻易不被临时因素干扰。西方舆论谈及今年的新中国70周年庆典,总是搬来一堆它们认为重要的临时性因素,仿佛这次阅兵的规模和水平是专为那些因素设计的一样。这些分析一看就是对中国一知半解的炒作。中国国庆逢十会举行盛大庆典,阅兵式上会展示新型武器,这已是中国的既定传统,这一传统的强大程度与临时性因素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中国在稳步前进,70年的风雨冲刷了它,也成就了它。10月1日的大阅兵展现了共和国新的风采,当晚天安门广场还将举行盛大联欢活动,给这一风采再添点睛之笔。共和国70周年的中国人民自信而欢乐,我们相信,中国的行为方式和精神风貌一定会给这个复杂的世界增添正能量,带来好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