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李海东:彭斯演讲再次暴露错乱价值观

2019-10-29 09:35:07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24日在威尔逊中心的对华政策演讲虽然谈及重视对华接触与合作,但其核心认识依然是腐气弥漫的零和思维、颠倒黑白的霸权逻辑与自以为是的“美国优越”傲慢面孔。该演讲最大败笔可说是“价值观极端错乱”。


首先,对中美实力对比消长的“零和”价值观,导致其根本无法理解中美关系互惠的本质。面对中国持久稳定、繁荣与世界影响力增强,彭斯倍感痛苦,明确以美国能否延缓乃至打断中国快速发展进程作为衡量美国对华外交成功与否的关键标志。美国的强大必须建立在削弱中国基础之上,这可说是彭斯等人处理对华关系遵循的基本逻辑。将中国认定为战略竞争对手而在全球范围内对华展开地缘政治角逐、以步步升级的贸易战打乱中国迈向繁荣的节奏等等,这些彭斯鼓吹的实际对华政策已将其关于希望中国强大繁荣言辞的虚伪性揭穿得淋漓尽致。其关于中国繁荣是美国推动的“财富转移”造就的认识,完全忽视了中国自身“财富创造”带来经济奇迹的事实,也导致了当下美国对华政策的简单化与粗暴化。“心理失衡”可以说是彭斯看待中美关系的基本心态。


其次,对中国自身变化武断的“自由化”价值判断,导致彭斯们始终难以理解中国真实国情。彭斯大谈“自由”和“价值观”,对中国的自身治理进行极端污名化指责,这折射的恰是美国政策精英一直以来持有的自我“独特”与“优越”观念。反观美国,界定美国自由与价值观的个人、族群、国家等各层面身份认同核心要素已严重撕裂,美国国内族裔、性别等多维度对立事件频繁发生。放眼世界,美国过去20年在全球各地高强度主导的“自由事业”,无一不是以当地的极端混乱与民众流离失所而告终。彭斯借“自由”之名,大谈香港、新疆、台湾等问题,其实际意图与后果是将美国内部分裂与美国带来的世界混乱,向中国转移。美国自由化改变他国的历史记录惨不忍睹,彭斯们鲜少自我反思,动辄对中国事务指手画脚,完全缺乏也不具备了解中国国情的意愿和起码的良知。


最后,对美国民众务实价值取向的蔑视,导致彭斯们这些美国政策精英与美国民众鸿沟不断扩大,带来其对华政策损害美国民众的不幸结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美民众的朴素愿望。自1972年来的近50年中,美对华政策大致以务实为主基调,中美社会、经济、人文交流等高度融合促进双方民众福祉的实质改善。当下彭斯们将对华政策高度意识形态化与高度政治化之时,美国民众成为受害者。当美国企业在华追求利润和市场与彭斯们宣扬的所谓“自由”价值观产生冲突之时,彭斯们要求美国企业做出牺牲,阻止美企正常营业,损害美企利润和民众就业。200多年来美国从弱小变强大的根本缘由,是政治家大致而言采取了普遍满足民众诉求的政策。当下美国对华政策并非如此。民众务实的诉求,希望最终会对彭斯们自负短视的对华政策给予扭正。


尽管彭斯表达出对华接触与合作的愿望,但其“师爷”心态弥漫,对自身对华政策根本欠缺反思与换位思考的意识,其对华政策最终将不会如其所愿。(作者是外交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