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印媒:中国有更宏伟的喜马拉雅计划

2019-11-09 09:26:41       来源:环球时报

前些年,北京仅限于从“睦邻”的角度看待尼泊尔。但从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对尼泊尔的访问来看,中国人的看法似乎正在迅速改变。中国日益强调加强双边合作,特别是在构建次区域互联互通方面;北京看起来在周密策划,基于整个喜马拉雅山地区着眼对待与加德满都的关系——这显示了中国在制定政策时的宏大姿态。


类似的雄心在中国的战略考量中并不少见——在与其他近邻如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缅甸的交往中,也可以发现类似的做法。中国最近与尼泊尔交往中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它努力将两国关系转变为一种全面伙伴关系,以融入中国在喜马拉雅山谷的“一带一路”倡议。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国,尼泊尔在2018年9月与中国签署了过境运输协议。这确保了尼泊尔能够使用中国的7个港口,包括天津、深圳、连云港、湛江等4个海港,和兰州、拉萨、日喀则等3个陆港。此外,根据2018年6月21日签署的(关于能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两国同意在能源、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其他新能源领域开展合作。上述港口能使尼泊尔逐步结束对印度的过境依赖,也保证了中国与尼泊尔之间经济和战略关系的持续性。


所以,中国领导人对尼泊尔的访问也应从超越双边主义的范围来看。中尼关系升级之际,北京正努力增加其在南亚的影响力。此外,地缘政治的中心越来越向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转移,也促使中国更加重视尼泊尔和地区其他近邻。在这方面,尼泊尔对“一带一路”的热情态度,推动了中国以喜马拉雅地区为核心的更大互联互通的雄心。中国人是想逐渐把尼泊尔从一个封闭的内陆国变为一个通达的内陆国。对于尼泊尔来说,参与“一带一路”意味着与中国以及整个喜马拉雅地区建立更广泛的战略平台。


中尼关系不是单向度的。双方的经贸往来是一个重要方面。中国仍然是尼泊尔的第二大进口伙伴。


北京理解尼泊尔对中国及其互联互通倡议的热切且谨慎的态度。尼泊尔知道有必要在印度与中国之间小心行事,以维持其经济增长和领土完整。意识到尼泊尔对印度的依赖及历史上与印度的密切关系,中国也会小心谨慎,避免因与尼泊尔发展新的战略伙伴关系,而损害正在发展的与印度的伙伴关系。(作者扎格纳特·P·潘达,乔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