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伟达:中美关系——竞争合作还是各自珍重?

2019-11-16 05:07:28       来源:联合早报

近期中美双方高层的新政策宣示和举措出台不断。贸易战随着所谓“第一阶段协议”磋商取得进展,气氛似稍有缓和;但随之而来的尖端科技领域、文化价值观,以及政治意识形态的渗透-反渗透之争已呈公开化。


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继续强调强化了近年来所实行的“党管一切”的政治路线和方针;对中美关系,四中全会后中国官方对美国发出了“竞争合作”(或称竞合)的呼吁。而美国方面,最近接连有了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的四次重磅对华政策讲话和新书出版。


彭斯秉承了一年前的类似讲话精神,重申中美之争远不止于贸易领域;金里奇的新书则认为中美经贸,地缘与价值纷争是美国和美国价值所面临的重大挑战。而蓬佩奥连续两次演讲将中国的政权与人民切割,称中美两国人民有共同的向往追求,而美国将直面与中国政府的分歧和争端。


中美关系向何处去?无疑正处于一个重大历史关头。细观中美双方的不同表态,可以看出中方的意图,是要求美国认可中国的崛起大国地位,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正常的”相互竞争与合作;而美国显然认定中美关系“非正常”,其中存在价值观,意识形态和国家治理与对外策略的根本对立冲突。


最近也有预测称,中美两国的激烈对峙博弈,将会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但人类自进入核子武器时代后,新的世界大战的性质已从一决胜负,转变成了相互毁灭,所以“热战”应不再是首选竞争手段。


中美热战不靠谱,而冷战也不尽然;正常竞合颇为一厢情愿,非正常对峙博弈可能成为主流。落败一般有两大原因:一是被别人打败;再就是被自己打败。既然中美直接开战的概率不高,反倒是部分脱钩的走势明显,于是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好自为之,各自珍重,看谁能少犯战略性错误,应是决定双方关系和态势的关键。


从美国的角度讲,可谓以不变应万变。其目前对华政策的调整,也在固有的政治频谱之内,即对不断改革开放的中国,采取一种中庸融合的策略;反之就采取针对苏联集团那样的对抗博弈策略。美国沿着其既有立国理念和社会治理基本原则操作,会不会犯什么重大错误呢?历史所给出的答案基本否定,或者说迄今为止,美国的总体现代文明水准仍然领先在世界前沿。也就是说,可与美国对着干,但最好不要与美国所遵循的价值制度对着干,否则等于自缚罗网,自掘陷阱。


反观中国的情况,由于历史过于悠久,其中不适应现代化发展的因素众多,于是中国在前行时要特别讲究智慧和选择。尤其要理解把握好当代中国发展的“两大核心曲线”:一条曲线是民族复兴,另一条曲线为文明进化,民族复兴指中国走出近现代初以来的衰败低谷,这其中包括了比较多的物质及规模发展指标;而文明进化指中国文化必须吐故纳新,择优而行,超越长期落伍于世界先进文明理念、被自身历史惯性反复拖累误导的可悲状态。这其中主要涉及价值、观念、思想和规范的指标。


这两条核心曲线只有携手并进,相得益彰,中国的发展前途才充满光明。相反,如果短板突出,或剑走偏锋,中国的事业和人民的幸福就一定会遭遇失败挫折。可能是物质优劣较为直观可比的缘故,譬如长矛和机枪哪个好用哪个不好用,马车和汽车哪个跑得更快更舒适,于是民族复兴曲线的走高动力颇为强劲。


但关于形而上的文明进化曲线,却往往流于众多的争论和“道不清”,其中不乏陈腐的文化基因干扰作祟,这也造成了当代中国发展的最大滞后和困境。目前中美的最新博弈,其实也更多是围绕这条核心曲线展开。


(作者是美国国际文化战略研究和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