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王文奇:中印关系与海洋亚洲的集体崛起

2019-11-20 09:42:12       来源:联合早报

19世纪末20世纪初,是地缘政治理论的交锋期。陆权论代表人物麦金德(Halford John Mackinder)认为,欧亚大陆的内部地区将成为世界政治枢纽,并将成为全球地缘政治争夺的焦点;海权论代表人物马汉(Alfred Thayer Mahan)则认为拥有漫长海岸线,致力于发展海权的国家将成为国际政治中的强势力量。


一百年后的今天,尤其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形成,海洋无论是作为贸易的通路还是作为军事布局的场域,其重要性都已经远超内陆。


传统的亚洲农业国中国和印度,也都纷纷转变成陆权与海权兼顾,并且侧重海权的海洋强国。21世纪正被越来越多的评论者认为将是亚洲的世纪,但这里的亚洲,不单是中国,也不单是印度,而是海洋亚洲的集体崛起。


上古时期,在西亚北非地区,围绕着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形成了一片“新月沃地”,滋养了人类文明的初创。如今,关联起印度、东南亚国家、中国、韩国、日本等国,形成了一片“新月海洋”。这一“新月海洋”的沿线国家,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的“亚洲四小龙”“亚洲四小虎”开始,发展到21世纪“龙象共舞”局面的出现,已经形成了勾连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弧形发展圈。


这一弧形发展圈的发展过程中,既有张力,也有合力。张力在于各国都是在20世纪中期才真正进入现代国家模式,开始以新的陆权与海权意识和法理思维,重新审视自己周边的陆上领土和海洋岛礁,导致在这种国家转型和思想转型过程中,该区域存在着广泛的领土和海域纠纷,并且这些领土和海域纠纷在短期之内,不可能得到根本性化解。


合力则是各国都认识到,只有加深合作共赢才能够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因此领土和海域纠纷虽然持续存在,但一直保持在可控范围之内,合作上也在稳步推进,比如东盟10+1、东盟10+3机制,比如印度加入了中国等国创建的上海合作组织。


在“新月海洋”集体崛起的过程中,不可否认的是,中印合作还是冲突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两国都是人口大国,总人口加在一起已经超过27亿;另一方面两国又都是军事强国,军事实力在全球举足轻重。


再者,两国的发展甚至竞争势必都要与周边国家产生紧密关联。目前美日两国积极推动的“印太战略”,中国推动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都会关联起整个“新月海洋”地带,在这其中亚细安国家是构成错综复杂联系的核心区域。


如果中印两国从竞争走向对抗,对整个区域稳定,对“新月海洋”的成长将构成巨大威胁。而中印两国之间潜存多年的领土之争,漫长边境的尚未划界,是中印关系发展的隐痛。尤其在当今的全球变局时代,中印两国内部的民族主义情绪较之前时期更为高涨,管控分歧、避免误判十分必要。


自2018年4月27日,印度总理莫迪到武汉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非正式会晤以来,双方管控分歧的意愿和努力态势良好。今年年10月11日,习近平到访印度,举行了双方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


一个月后,11月13日,中印两国领导人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峰会期间又举行了单独会晤。中印沟通的热度保持,释放出了积极效果,为海洋亚洲的集体崛起塑造着相对良好的氛围。不是“印太战略”或“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孰轻孰重,而是“新月海洋”的区域联动,才能够让亚洲成为全球发展的推动者,21世纪才能真正成为亚洲的世纪。


(作者是美国罗格斯大学访问学者,吉林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