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霍建国:挽救多边贸易体制迫在眉睫

2019-11-29 09:26:01       来源:环球时报

今年以来,针对国际多边贸易体制改革的沟通和讨论日益激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是否保留发展中国家差别优惠待遇问题上形成明显的对立状况。在10月份召开的WTO总理事会上,当美国再次要求讨论有关发展中国家毕业标准的提案时,遭到了40多位发展中成员代表的强烈反对,美国在会上显得格外尴尬,这充分体现了WTO坚持的协商一致原则的有效性。


但时隔不久,美国则发出了新的威胁,把矛头指向WTO预算,其潜台词可以理解为,如果WTO不尊重或不接受美国提案的话,美国将不会按时缴纳会费。众所周知,美国是WTO预算的最大出资方,这无疑将严重影响WTO的正常工作经费,致使WTO工作的各项职能面临部分或全面瘫痪的局面。不仅如此,实际上两年多来美国政府一直在阻挠WTO上诉机构大法官的遴选程序,目前该机构将很快出现大法官人手不足的问题,陷入无法正常工作的局面。


WTO改革是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大家都期盼通过对WTO的改革可以进一步加强其权威性,使其发挥更积极的作用,然而美国却逆势而动,不断地抛出颠覆性的提案企图废除历史上行之有效的一些原则和职能,美国的意图已日见清晰,就是要将美国的单边主义凌驾于多边规则之上,企图按照美国的偏好对WTO进行改革,正像特朗普推特所威胁的那样,如果WTO上诉机构再敢判美国败诉,美国将考虑退出WTO,这不仅说明了美国缺乏多边贸易规则的意识,同时也暴露了其蛮横无理的霸凌主义行径,全世界对美国这种行为都嗤之以鼻。


1995年成立的WTO全面继承和捍卫了1947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和1994年乌拉圭回合谈判的全部成果,WTO独特的工作机制及以规则为基础的约束机制成功开创了国际贸易的治理模式,得到广大成员国的高度认可和支持。其中WTO有三个主要职能是大家所关注的,一是组织谈判职能,即WTO有权发动并组织成员开展关税减让和市场开放的谈判;二是对成员国的贸易政策审议机制,即定期对相关成员进行贸易制度审议;三是争端解决机制,即负责协调解决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和纠纷,并通过上诉机构的裁决形成执行决议。今天WTO三大职能的削弱和即将面临的瘫痪无一不同美国的干扰和破坏相关。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当前WTO改革之所以十分艰难,关键是要解决美国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问题,当务之急是要解决上诉机构面临的困难和矛盾。我们认为,随着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技术进步和新的贸易方式蓬勃发展的今天,对WTO进行适当改革是完全有必要的,但改革绝不意味着推倒重来,而应是通过完善和加强其职能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才是我们的初衷,国际多边规则的作用恰恰是为了规范和引导国际贸易和竞争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大家共同协商制定的多边规则就是一种公平合理的象征,无论大国和小国都必须遵守并且要共同维护其权威性,WTO协商一致原则的价值恰恰体现在这一方面。所以更多的WTO成员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抵制破坏多边规则的行为和做法实际上也是在维护成员经济体各自的利益,因为只有在共同规则的主导下才能够进一步体现出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


中国作为一个贸易大国将继续维护和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同时我们将加快推进高水平开放的新格局,彰显中国的责任和义务。(作者是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