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郭晓兵:美试射中导是掀军备竞赛魔盒

2019-12-15 07:56:18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12日试射一枚新型陆基中程弹道导弹,这也是它8月初退出《中导条约》以来的第二次陆基中导试验。美国是在掀30多年前被扣上的潘多拉魔盒,很可能将军备竞赛这个魔鬼释放出来。


美国一再试射陆基中导旨在谋求全面军事优势。美国在正式退约10来天后就匆匆忙忙进行陆基巡航导弹试验,过了不到4个月又搞了这次陆基弹道导弹试验。它为什么如此性急?一贯支持美国发展陆基中导的共和党参议员科顿说得明白,就是要“向莫斯科和北京发出信号”,要“重新获得因为《中导条约》而失去的战略优势”。其实,美国在海空基中程导弹、导弹防御、先进常规武器等方面享有巨大优势,所谓与中俄之间的“中导差距”,根本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不经之谈。它一脚踢开《中导条约》,并迫不及待搞导弹试射,就是要在各个领域都要“美国优先”,都要压别人一头,要让自己绝对安全,让对方绝对不安全。


美国最近两次导弹试验表明,俄罗斯之前对其违约的指控所言不虚。在退出《中导条约》过程中,美国一直宣称其退约的主要原因是俄罗斯未能忠实履约,发展了条约禁止的陆基中程导弹。对于俄罗斯对其违约的指控,美国则轻轻耸肩予以否认。但美国这两次试验中使用的导弹武器系统,恰恰是俄罗斯长期以来指控的违约型号。


一是岸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8月16日,美国正是用这套系统发射了“战斧”巡航导弹,射程超过500公里。


二是导弹防御系统的靶弹。这次美国国防部没有公布导弹的型号,但外界普遍认为就是改装自导弹防御系统的靶弹。过去十多年里,俄罗斯一直就此向美国提出质疑,但从未得到什么“建设性答复”。美国总是用很神奇的逻辑替自己辩护,说部署在欧洲和即将部署在日本的岸基“宙斯盾”MK-41与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MK-41有所不同,说导弹防御系统的靶弹不是用来运载炸药的。但这些试验实实在在地证明,这些武器系统到底是不是陆基中导,到底可不可以用于进攻。


一场新的军备竞赛正在拉开序幕。美国退约后,俄罗斯也被迫退约并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一是加快研发海基“口径”发射系统的陆基版本,以及陆基的高超音速中程和中短程导弹。二是推进其他相关新技术系统的研发和部署。其中包括“匕首”空射超音速弹道导弹、“别列斯韦特”激光武器、“先锋”高超音速滑翔系统、“萨马尔特”“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等。


美国大力发展中导还将增加亚太地区冲突风险。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表示,“希望看到早先被禁止使用的导弹类型尽早在亚洲部署。”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CSBA)建议,美国通过在台湾、日本、冲绳、关岛部署射程从750到4000公里的短程反舰导弹,短程、中程以及中远程对地打击导弹,对中国舰船、防空反导系统进行打击。这将蕴藏巨大的地区危机和大国冲突风险。


目前,美国内对发展和部署陆基中导还有不同意见。美国众议院通过的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就曾想禁止美国国防部在2020财年采购和部署陆基中导。希望美国的有识之士能为避免军备竞赛做出积极贡献。(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军控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