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宋忠平:北约如何应对中国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2019-12-16 09:41:45       来源:联合早报

顶着国内弹劾听证巨大压力的特朗普,参加了旨在庆祝北约成立70周年的伦敦峰会。心事重重的特朗普希望能从伦敦带回一些好消息,但这次峰会结果对特朗普是喜忧参半。


喜的是,针对中国问题有了共识。峰会联合声明第6条指出:“我们认识到,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及其国际政策,带来了我们作为一个联盟须共同应对的机遇和挑战”,并指出“必须找到鼓励中国参与军备控制的方法”。


特朗普希望欧洲能站到美国一边,联手对抗中国,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并不买账。在峰会期间,一些盟国想取悦特朗普,并把中国作为北约的下一个对手。但大多数欧洲人知道,中国不会成为北约的对手,中国不是新俄罗斯。欧洲官员日益认同将中国视为战略挑战的观点,但这不可能成为北约的核心任务。


喜的是,特朗普再次要挟北约其他国家提升军费及在北约费用的分担比例。


特朗普认为,在自己努力下,北约军费已增加了1300亿美元。但这个数字还有上升的空间,北约军费在2024年之前的增幅应达到4000亿美元。尤其是德国同意继续增加军费,并承担更多北约费用,这也是在峰会期间,特朗普和默克尔关系融洽的主要原因。


忧的是,在俄罗斯威胁、恐怖主义、5G建设等问题上意见不一。尽管声明特别提到“俄罗斯的侵略性行动”以及“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但也强调应继续与俄罗斯对话,俄罗斯不仅是潜在的伙伴,也仍然是潜在的危险。此外,美国在北约峰会上施压盟友在5G建设中排除中国企业的图谋也破产,声明第6条只强调:“北约和成员国在各自的职权范围内,致力于确保通信的安全性。”


美国希望北约作为一个区域军事安全组织,能跟随美国战略转型而转型;既然美国已经放弃反恐战争而把大国博弈作为主旋律,那北约也应该积极响应,把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主要战略对手甚至敌人来对待,带领北约实现全球化、“向东看”,而不是偏安一隅。


不过,马克龙这个北约的异类很不买账。他很不客气地指出,欧洲的威胁是恐怖主义,而不是中国和俄罗斯,把俄罗斯从欧洲赶出去很不明智,最终只能让世界形成中美两极的新格局。


有一点是北约的共识,那就是中国的崛起是挑战和机遇并存。美国强调中国带来的挑战更多些,无论是在贸易问题、科技问题、意识形态问题、军事透明问题等,中国都被认为对美国构成严重威胁,甚至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在美国眼里也是洪水猛兽,以至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走到哪里,都会大肆诋毁和拆台,破坏中国所谓的全球战略。欧洲国家则更多强调中国发展是机遇,“一带一路”是可以管控的发展机遇,华为带来的安全问题也可以管控,而不至于安全失控。


在联合声明中提到的“鼓励中国参与军备控制的方法”,恰恰说明美国的心理活动。由于“天下不太平”,中国近年来不断发展先进军事能力,尤其是今年国庆大阅兵,让美国朝野上下一片惊呼。为此特朗普迫切要求中国实现军事透明,并希望迫使中国加入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军控体系,《中导条约》《战略武器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逼迫中国与美俄一起实现核裁军,甚至裁减大量常规弹道导弹等先进武器。


虽然说是一起核裁军,实际上就是要阉割中国的军事能力。一旦中国在军控问题上不响应美国要求,美国就在北约内部指责中国威胁地区乃至全球安全,立即把一顶霸权和威胁的大帽子扣在中国头上。


但美国想利用北约遏制中国的图谋很难奏效。一方面,北约内部对于中国威胁的立场并不统一,甚至认为中国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风险可以化解,合作大于竞争。


另一方面,北约少数新成员国认定俄罗斯是威胁,在北约内部也没有共识,比如德、法、意等国就强调俄罗斯是合作伙伴。欧洲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恐怖主义,美国却视而不见。


再有,北约更多国家不想成为全球性军事组织,来帮美国维持全球秩序,这不仅会拖累本国经济,还会惹祸上身,得不偿失。更为重要的是,不断发展中的中国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巨大贡献,国际社会已经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作者是军事专家,凤凰卫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