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杨育才:美军方出场投资稀土意欲何为?

2019-12-19 09:51:45       来源:环球时报

稀土产品对现代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但由军方直接出资撬动国家稀土产业发展却是非同寻常之举。路透社日前报道,美国陆军建议和计划出资帮助稀土公司在美国建立稀土加工厂。根据美国陆军有关部门的商业建议,军方最多将负责建厂费用的2/3,并对至少一个项目提供资助,以此鼓励美国国内和国际投资。由于军方的鼎力支持,未来利润可期,不仅美国国内企业跃跃欲试,还有国外如澳大利亚的合资企业积极参与。


由美国军方出面和出资,凸显出稀土供应链对于美国军事经济的重要性,对华贸易战条件下可视为涉及国家安全的预防性措施。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早些时候曾要求军方重建稀土资源供应链的指令,明确这与中国切断供应链的威胁有关。相应的指令下达给五角大楼而不是国家工业部门,源于威胁判断首先由军方做出。


美国军方的建议首先是五角大楼对稀土供应链风险评估夸大的结果。美国国防部于去年10月初公布的《评估与加强美国制造业和国防工业基础及供应链的弹性》报告宣称,美国国防工业有超过280项产品的供应链严重依赖外国。从实质性的依赖关系看,美国制造业和国防工业对其西方盟友的依赖更多,中国所占的地位并不突出,但报告偏偏特别强调中国对于美国国家安全具有战略和关键作用的材料和技术的供应构成了重大且不断增长的风险。报告放大了中国反制措施的危险性,稀土供应链风险问题应运而生。


军方的建议自然也脱不开白宫当前奉行孤立主义的经济政策导向。就现政府的经济政策而言,重建稀土资源供应链应该是强力推动制造业回流以使美国“重新伟大”政策的一部分。说强力推动,因为实在是勉力而为。随着全球化的国际分工,美国工业依托全球供应链的格局早已形成,这一分工也体现了美国居于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的优越地位。今日一定程度上的对外依赖,包括对中国稀土的依赖,无不是美国斟酌利益和优化产业的主动选择。当美国政府强制推行制造业回流、执意要加强美国的实体工业分量时,可以指斥为“中国断链风险”的稀土产业就成为恰当选择,但逆全球化分工而动的结果注定难有成效。


由美国陆军出面资助生产和弥补产业链的缺失,当然不能排除源自军方自身动因,这可能与军事遏制对手的战略设想有关,潜藏着对世界与地区和平的极大的战略危险。五角大楼愿意也有足够的财力去维护对军事战略最充分的保障,确保在白宫认为必要时,发起一场大规模的进攻行动。


今日美国国内的政治和社会氛围处处压制平和的理性,时时肆意渲染他国的威胁,不断地集中资源和想象鼓动民粹主义,驱使矛盾外引,将本国的问题和困难嫁祸于人。方方面面的政策围绕臆想的主要威胁展开。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军方开始资助稀土产业链“工程”。由美国国防部对产业提供财政支持,据说这是二战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以来美国军方首次对稀土的商业生产进行投资。所不同的是,历史上的“曼哈顿计划”针对的是现实的法西斯军国主义威胁,结果使领导反法西斯同盟的美国空前伟大。而这一次,针对的是坚持和平发展、对外开放、维护自由贸易的“新兴工业国家”,美国自身陷入了叫嚣威胁与播撒战争的泥潭。(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