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苑基荣:崛起与雄心,印度反华情绪的背后

2020-07-01 09:09:42       来源:环球时报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政府日前宣布禁用59款中国APP,理由是这些APP“损害了印度的主权和完整、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结合印度国内一些人最近对中国商品和中国企业发起的抵制活动,可以看出由于边境冲突导致的当前印度反华情绪不是孤立事件,这背后是印度教民族主义崛起、大国心态和雄心凸显带来的结果。


印度内部三大因素


随着经济的增长,印度崛起日益显现,“大国诉求”日益增强,印度精英和一部分民众“试与中国在经济和军事上一比高低”的心态日趋明显。对中国来说,这在考验中国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与印度战略猜忌和焦虑之间的矛盾容忍度。


首先,印度教民族主义崛起势头很猛。这是历史上少有的没有外来入侵或压力情况下的印度教复兴。印度教民族主义复兴核心,是在全球建设一个纯洁的印度教大国。而印度人认为要成为世界性大国,首先要过中国这一关,要从心理战胜中国,这需要从经济和军事上超越中国来支撑。例如,印度教教派组织“国民志愿团”的纲领和教育大纲里,反华是主基调之一。


其次,印度内政的变迁带来巨大不确定性,而其中“反华”成为一些人凝聚社会共识的主要手段之一。印度从国大党的多元世俗社会,向现在以印度教思想为主导的一元社会转型,虽然引发印度社会目前巨大分歧,但印度人民党和“国民志愿团”正在坚定地推动这一转型。转型不仅是叙事体系上的,而且也是具体政策和国家行动上的。这其中包含着把莫迪塑造成为印度“新国父”的新叙事体系,取代尼赫鲁的国父地位。这必然会引发印度国内的分歧和动荡,而印度教力量认为需要用印穆矛盾和反华来凝聚社会力量。


第三,印度“大国心态”显现。莫迪提出“2024年印度成为5万亿美元经济体,变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目标虽然会因疫情而延迟,但印度国内预计2030年左右这一目标很容易实现。这为印度教民族主义思潮奠定了坚实经济基础。


近两年,印度大国心态有强化的趋势。这是国内民主政治的需求,也是印度教神话思维下国民心态膨胀的必然诉求。由于文化的独特性,在印度的战略认知里,一直视自己是世界性大国,这主要源于印度教神话性思维和印度深厚的历史底蕴。在绝大多数印度人眼中,精神世界是第一位的。他们经常把精神世界的概念套用到实际社会和外交行为上,印度是世界性大国就是这种思维的经典体现。


地缘政治因素不可忽视


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印度社会拥有一定的反华政治和社会基础。印度部分精英排华反华,在印度舆论和民间,嘲笑和贬低中国有一定的市场。1962年被印度视为历史上的耻辱,大多数印度人提起此事都刻骨铭心,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因为这件事就仇视中国,并上升到国家教育和国家战略层面系统性反华和仇华,这种行为带来的危险性显而易见。


最近几年中企在南亚地区与当地国家合作,展开了更多的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在主观上并没有挤压印度战略空间的意图,目的是探索未来中印共同崛起与和平相处的方式、途径。但不少印度人从自己的视角出发,认为这严重挤压了印度战略空间,与印度把邻国看作自家“后院”以及“印度洋属于印度”的战略认知发生冲突。尤其是中巴经济走廊、与印度周边国家发展经贸和安全关系、建立吉布提补给基地和中国军舰在亚丁湾巡航,这些都被印度一些媒体、政客渲染为“独立以来首次感受到周边经济和安全压力”。


事实上,在战略取向方面,中国更希望中印同为两个人口大国、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和亚洲邻国,能实现战略协作、共同崛起,强调战略互信。但是印度一些人对华战略意图和目标,则是希望借助西方遏制中国影响和超越中国。在这一点上,印度媒体的观点和一些政客的言论表现得非常突出,他们极力支持印度联合美澳日遏制中国。在经济合作上,印度倾向于以互惠的弱者心态与现实相结合的二元战略文化来看待中国,既希望借中国的发展势头共同提升,又对中国疑虑重重。从而导致印度对华政策反复无常,不断“翻烧饼”。


从外部因素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希望以印度崛起制衡中国崛起,搞平衡。中国希望将中印关系导向合作共赢,但西方则极力希望将中印关系导向竞争和冲突,西方不断加大在中印双边关系上抹黑、干扰、干预和蹭热点,如给印度冠上“世界最大民主国家”称号、吹捧“孟买模式”、在中印发生纠纷时无原则地偏袒和支持印度等等。鉴于二战后中印的历史纠葛,美国极力鼓噪印度从战略上制衡和遏制中国,“印太”战略正在从概念走向实体。而另一方面,印度国内不少精英人士对西方这套东西很受用,在战略上更加认同西方。在他们看来,加入“印太战略”、美印联合制华是印度大国地位的体现。


另外,中印对巴基斯坦的态度和边境争议,也为印度一些人制造反华排华情绪,带来了不少的“燃料”。综合来看,对于中印关系而言,光靠经济压舱石和人文交流可能无法化解印度这部分国民的心理诉求。但是在两国外交关系、高层交往和军事安全沟通方面,必须形成共识——和平稳定才是中印共同受益的基础。(作者是环球时报前驻印度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