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部分东盟国家的南海问题立场让蓬佩奥相形见绌

2020-07-17 09:35:26       来源:文汇网

在菲律宾曾经提起的南海非法仲裁案四周年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美国当地时间7月13日发表声明,声称:北京对南中国海资源提出的权利主张“完全不合法”。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这是在一个特殊时期特朗普政府,尤其是蓬佩奥出于离间中国与东盟关系的最新举动。然而,部分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却使其遭到狠狠的“打脸”。


三个重要东盟国家立场鲜明


北京时间14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举行了一次十分特殊的视频会议。之所以形容为“特殊”,是因为这恰恰是在菲律宾阿基诺政府于当年提起的南海问题非法仲裁案四周年之际。王外长赞赏了菲律宾杜特尔特政府在南海问题上搁置争议,管控分歧的做法,并强调这是巩固双边关系转寰的重要基础。对此,菲外交部长洛钦认为,海上争议不是菲中关系的全部,不应也不会影响菲中友好。此外,洛钦对当年的所谓仲裁案只字未提,不希望让这个由美国在幕后一手推动,一手炮制的产物成为影响中菲关系健康发展的障碍。


作为当年提起南海问题非法仲裁的当事方,菲律宾外交部长这样的表态足够清楚,相信一定会让蓬佩奥在遭到打脸之际气急败坏。


就在同一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泰国总理巴育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泰关系基础深厚、潜力很大。巴育总理则回应表示,泰中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始终相互坚定支持,充分体现了“泰中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在当天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通话中,习近平强调,疫情发生以来,中新两国政府和各界互施援手,守望相助。两国率先建立必要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合力推动地区供应链产业链畅通。李显龙表示,新中两国在抗疫过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为新方克服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述三国均为东盟重要成员,其中菲律宾还是中国与东盟对话的协调国,且为南海声索国之一。但这三国中没有任何一国提及当年的所谓仲裁案,更没有人愿意提起蓬佩奥的南海声明。他们更加注重的是双边关系以及地区和平与稳定,尤其是在疫情当下更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美国枉费心机,邻居是搬不走的


显然,蓬佩奥的声明不仅没有在东盟及南海声索国中产生任何涟漪,相反却以这样的方式遭到回应。或许这应当在他本人的预料之中,因为这完全一种是损人利己的行径,当然只能是这样的结果,没有别的。


其实,这一结果已经充分折射出了几个十分清晰而重要的信号。首先,华盛顿在此时抛出这一声明并不新鲜,系老调重弹,其出发点无非是为了挑拨离间,搬弄是非,企图以此来撬动中国与近邻东盟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耐人寻味的是,尽管受到了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但中国与东盟间的双边贸易却逆势上升,进出口贸易总值逆势增长了5.6%,成为了今年上半年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显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美国企图离间中国与东盟关系的阴谋无论如何也实现不了。


其次,自从特朗普执政几年以来,东盟国家已经渐渐看清了一个单边主义国家的真实面目,其居心早已经被各方所识破,其国际信用更是出现了巨大的赤字,在国际社会需要携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竟然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那么,对于这样一个国家,还有谁相信它的话呢?或许是为了引起共鸣,蓬佩奥还刻意用了“完全不合法”这样的表述。然而,恰恰是这样的强盗逻辑和强权政治,才会让东盟国家对其“敬而远之”。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此前发表于美国《外交》杂志的文章中明确表示,新加坡及东盟不希望在大国之间选边站队,更不希望被强压选边,而是希望得到尊重,有独立思考的空间。


再次,它妥妥地验证了一个显而易懂的道理,邻居是搬不走的,邻居间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但只要以“邻居间的处理方式”来处理分歧便不会激化矛盾,升级事态。东盟国家显然作出了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至于美国为何要在南海非法仲裁案四周年之际突然旧事重提,而不是将所有的精力放在抗击疫情之上?其实,蓬佩奥之流心中比谁都清楚。抗疫的失败以及特朗普政府选情的低迷已经使一些人变得不择手段。如此,蓬佩奥的南海问题声明无论是措辞出现了何种变化,所起到的恰恰是反作用。因为中国从来就不是被吓大的,东盟国家也不再如冷战时期那样总随大国起舞。


(作者成汉平,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