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专题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举行-对话聚共识 合作促和平

2019-04-02 10:57:45       来源:海口日报

3月29日至3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开讲。来自南海区域内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家研究机构、跨国企业的近百名代表出席。


本次分论坛以“亚太海上安全:合作、规则与秩序”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亚太海上安全—秩序与规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新阶段:挑战与前景”“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渔业合作的可行性路径”“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与泛南海合作新机遇”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务实研讨,并达成了不少积极共识,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勠力同心 合作保障和促进安全


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易先良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南海沿岸国及其人民的安全是最优先的考量,合作是保障和促进安全的主要手段。南海沿岸国应勠力同心,通过合作来保障和促进安全。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构建实现良性互动,坚持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为南海的长治久安和地区共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长吴士存建议,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共同致力于海上合作机制建设。他认为,南海沿岸国可以通过在渔业、海上执法、海洋治理领域智库、旅游等领域展开合作,推动“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建设。


抢抓机遇 建立共同繁荣秩序


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共同创建人尤素夫·瓦南迪认为,“南海行为准则”将有助于东盟国家免受大国竞争压力或胁迫,也有利于中国提升在区域和国际舞台上的形象。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主席隆梅尔·班乐义表示,相比现有海上多边和双边合作机制,亚太地区需要一个透明、包容、以规则为基础的新架构。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院长侯秉东提出,中国与东盟国家应更加注重通过双边和多边的形式,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科研方面的合作,来促进区域问题的解决。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亚太海洋议题正在经历深刻复杂的变化。有关各方需要以对话聚共识、以合作促和平,相互照顾和尊重彼此利益关切,通过加快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抓住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新机遇,从加强非传统、低敏感领域合作着手,建立基于规则、促进地区共同繁荣的海上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