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中韩海洋合作论坛:机遇与挑战>专题新闻

“2015中韩海洋合作论坛:机遇与挑战”在京召开

2015-10-14 13:59:28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20151012日,中国南海研究院和韩国海洋战略研究所(KIMS)共同主办的“2015中韩海洋合作论坛:机遇与挑战”在京召开。

 

来自外交部、国家海洋局、中国社科院、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国防大学、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以及韩国海洋战略研究所、韩国海洋水产发展研究院、韩国海洋科学技术研究院、韩国全南国立大学、韩国仁荷大学等中韩两国涉海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代表、专家学者百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以中韩海洋合作为主题,论坛围绕“中韩海洋政策和海洋战略”、“黄海的和平、稳定与秩序”、“促进中韩海洋科技合作”、“全面加强中韩黄海合作”等议题展开,既为推动中韩海上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双方涉海争议营造了良好的学术和舆论氛围;也为进一步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深化中韩两国总体关系,拓展政治安全领域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出席论坛并致辞,王宏在致辞中全面回顾了中韩两国在海洋合作领域取得的成就,并就深化两国海洋科技渔业合作、管控海上争议、开展联合执法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何炜代表外交部致辞,他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两国智库加强交流,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和海洋领域的合作提供智力支撑。

 

中国南海研究院吴士存院长在发言中指出,海洋关系是中韩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若处理不当,将对两国关系产生负面影响。中韩两国决定启动海洋划界谈判,表明两国政治互信程度进一步加深,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启示,有利于两国关系的长期友好,更有利于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两国智库和学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在推动中韩海洋划界、管控海上分歧、促进海上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智力支撑作用。

 

此次会议是继去年9月在韩国首尔举办的第一届“中韩海洋合作论坛”之后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韩国海洋战略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又一次以探讨中韩海洋合作为主题的学术会议。

 

web wang.jpg

 

web wu.jpg

 

web quantu.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