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专题新闻

深化互信,促进合作,推动泛南海地区共同发展

2017-03-27 10:42:49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吴士存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长

(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南海分论坛,2017年3月26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在这里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一堂。借此机会,我想就如何推动泛南海地区共同发展与各位进行交流与探讨,并谈一谈自己的一些思考。


2016年下半年以来,在中国政府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地区形势总体上呈现 “降温、趋缓、回归、合作”向好发展的特点。 


一是中国东盟关系稳定发展、中国与其他声索国的关系持续改善。去年9月份以来,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南海周边国家领导人先后访华,“坚持通过友好协商谈判,管控好海上分歧,加快COC磋商,避免采取使南海局势复杂化、争议扩大化的行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已成为各方共识。


二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安全合作取得新的突破性的进展,南海危机管控机制建设成效显著。今年六月份前后COC框架文本有望出炉。此外,去年9月,第19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并发表“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两份成果文件。COC磋商的加速和上述两份文件的签署,将拉长、补齐中国与东盟安全合作的短板,对增进政治互信,管控海上争端,避免海上潜在危机和冲突升级,稳定南海局势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中国与南海沿岸国海上合作成果显著,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当前,中菲渔业领域的合作正在顺利推进,中菲海警海上合作联合委员会已正式成立,中印尼海上执法机构举行首次工作会晤,中越海警签署合作备忘录并举行第一次工作会晤。诸多合作项目的推进,表明合作已成为当前南海地区形势发展的主旋律,是大势所趋,是人心所向。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自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以来,双方政治上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经济上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人文上包容互鉴、互帮互助。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印尼时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几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迄今为止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积极支持和参与的态度,中国已同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在逆全球化势头方兴未艾,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导致贸易自由化受阻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国家应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互信、深化合作、管控分歧、稳定南海形势,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契机,推动泛南海地区的共同发展,打造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的命运、利益共同体。


构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促进南海沿岸国之间的全方位海上合作,推动泛南海地区共同发展,以此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利益、责任共同体。


当前,从“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情况来看,“一路”方向相较于“一带”的进展稍显缓慢,仅靠“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走廊”难以全面支撑“一路”的建设。鉴于“一路”的2条线路均经过南海,建议南海地区国家应加强战略对接,提升合作意愿,整合现有机制,旨在构建一条南海合作的“主动脉”,唱响南海合作的“主旋律”。


我建议南海沿岸各国以南海为纽带,借鉴“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和“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走廊”的建设经验,以海上互联互通、海洋事务合作为重点,搭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的新合作平台。我今天只是提出这么一个构想和建议,希望在座的各位学者,以及环南海地区国家的智库、学者共同思考和研究这一设想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充分发挥“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的涉南海研究资源的集聚作用,依托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推进智库交流、人才培训,为中国—东盟海上务实合作项目落地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去年3月,“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在博鳌正式宣告成立。一年来,“中心”先后召开了2届理事会,并制定通过了章程,迈入实质性运作阶段。我们希望本地区国家以该 “中心”为依托,以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为支持,组建国际化的高水平专家团队,从对南海地区合作涉及的国家间战略对接、政策沟通和合作项目规划等领域入手进行研究。为官方层面的合作和决策提供政策智力支撑,进而助推泛南海地区务实合作项目的落地。


在推进DOC框架下合作项目落实的同时,加快COC框架文本的磋商,为管控南海争议、推进合作提供机制化保障。


当前“框架文本”只是COC磋商中的一个重要的阶段性成果,随后的磋商和谈判任务将更加繁重和艰难,如COC适用的海域范围问题、有关各方在岛礁上的行为限制、争议海域的执法等问题上各方的分歧将不可避免;同时,受到各种政治因素和不测事件的影响的可能性亦不能排除,从这一意义上讲,COC磋商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对此,我们也要有必要的思想准备。


总之,推进DOC框架下低敏感领域的合作,积累互信;加速COC磋商,管控危机;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契机,构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实施大范围的海上合作。这样,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便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