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第四届中韩海洋合作论坛>专题新闻

2017中韩海洋合作论坛在海口举行

2017-12-05 11:04:44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12月5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韩国海洋战略研究所(KIMS)和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韩海洋合作论坛”在海口召开。


来自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韩国国防研究院、韩国海洋科学技术研究院等中韩两国涉海部门、科研院校和知名智库专家学者约60人参加了本届论坛。中韩学者就“海上安全和地区问题管控”、“海域划界与资源管理”、“深海和极地事务的协调与合作”、“海上合作与互信机制化”等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并提出有关政策建议。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在受到“萨德”事件的负面影响后,经两国高层达成有关新共识,中韩关系止退回暖。双边关系的改善对妥善解决中韩两国海上问题,推进海上合作具有积极意义。中韩两国智库可考虑联合启动研究项目,包括评估当前海洋问题,提出解决中韩海上问题线路图;探讨建立联合执法和危机管控机制等。


韩国海洋战略研究所所长李瑞恒在发言中表示,本届论坛议题丰富,且有来自中韩两国涉海领域多个代表性部门和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会议与讨论。相信各方能够通过本次论坛建言献策,推动本地区朝着和平、稳定、包容、融合的方向前进。


外交部黄海事务大使王晓渡出席论坛并致辞。王晓渡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中韩两国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战略对接与务实合作,增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等领域的协调配合,特别是海洋领域的沟通与合作。双方专家学者应通过深入沟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为中韩海洋合作和双边关系不断发展作出努力。


“中韩海洋合作论坛”是我院与韩国海洋战略研究所合作框架下的机制性会议,对加强两国智库交流和政策互动,促进中韩海洋合作、管控分歧发挥了积极作用。


800 sw_ZSD3612 2.jpg


800 sw_ZSD3595 1.jpg


800 sw_ZSD3603 1.jpg


800 sw_ZSD35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