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专题新闻

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易先良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南海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2018-04-14 09:47:30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8年4月11日,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易先良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南海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创南海合作的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易先良表示,南海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在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地区国家尤其是南海沿岸国应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开展南海沿岸国合作,既是打造地区政治安全稳固点和经济民生增长点的需要,也是国际法赋予沿岸国的责任和义务,是地区国家的不二选择。历史的经验和教训都说明,只有合作才有南海的稳定,才有南海沿岸国和丝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和繁荣。南海沿岸国应开拓思路,积极探讨构建开放性的区域合作网络,包括在渔业政策协调、应对海洋自然灾害等重大事故方面建立区域合作机制。

  

此外,易先良以中国贸易数据举例,指出中国是南海和印度洋航道最早的和平利用者,也是自由航行的践行者、维护者和受益者。易并结合其出任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的经历,就“印太战略”和“一带一路”关系等问题作出回应,强调“一带一路”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中国方案不强加于人,期待更多国际和地区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实现共赢。

  

本届南海分论坛的主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泛南海经济合作”,来自域内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前政府官员和知名学者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