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专题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建言: 采取开放型合作 构建泛南海地区合作平台

2018-04-14 09:51:19       来源:海南日报

4月11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在博鳌成功举行。来自南海区域内外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本次分论坛。分论坛分为闭门会和开门会两个部分,开门会由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傅莹主持。

  

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易先良在致辞中指出,40年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有了质的飞跃,也使中国有能力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为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取得积极进展。南海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以及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利益纽带。东南亚国家特别是南海沿岸国理应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最重要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开展南海沿岸国合作,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根本条件,是打造地区政治安全稳固点和经济民生增长点的需要,也是沿岸国在众多国际法律文书和规章中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中方愿同各方,特别是东盟国家一道,积极推进泛南海经济合作,构建泛南海地区合作平台,共同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吴士存在发言中指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是推动本地区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可行路径。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框架下打造“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可采取开放型的合作方式,分步骤吸纳泛南海及周边地区国家,以具有一定合作基础与潜力的产业和项目为切入点,推进沿岸国在海空互联互通、临港经济、海洋旅游、渔业养殖、海洋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