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论文

奥巴马亚洲之行虚多实少

2014-04-29 00:02:19       来源:环球网

4月23-29日,奥巴马开始了他的亚洲四国之行,先后访问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此次访问备受外界的关注与讨论,亚洲四国也充满期待。但纵观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并未如国际社会先前预测的那样具有历史意义,并富有重要成果。

 

TPP谈判 未如愿以偿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是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的重要议题。TPP是美国亚洲再平衡战略的经济支柱,美国希望借它提振国内经济,同时平衡中国在亚太地区的经贸影响。

 

奥巴马访日之前接受日本《读卖新闻》访问时就表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外界纷纷臆测奥巴马此举意在用协防钓鱼岛来换取与日本在TPP谈判 上的突破。然而,从目前来看,美日在农产品和汽车市场开放等关键问题上仍未达成共识。25日发表的美日联合声明中仅指出,双方承诺为达成TPP将采取必要 的大胆措施。而在马来西亚的访问中,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更是明确表示马来西亚目前没有做好签署TPP的准备。在推动TPP谈判中,各国都会顾及本国的利 益,不会轻易做出妥协,因此奥巴马的此次亚洲之行的TPP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对盟国承诺 安抚大于实际兑现

 

奥巴马此次亚洲四国之行的另一个主要目的是安抚盟国,重申以亚洲为战略中心的承诺。因此,在奥巴马还未到日本之前就放出风来,承认钓鱼岛在日本施政 范围内并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这是美国总统首次明确表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日本媒体对此大肆渲染,认为在钓鱼岛问题上得到了美国的 彻底支持,但是这一表态并不新鲜。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现国防部长哈格尔都明确表示过这一立场,此次只是放话的主人变了,其立场并 没有发生变化。美国此举更多的在于安抚日本,一旦中日在钓鱼岛发生冲突,美国首先考虑到的是其国家利益,而不会轻易被日本拖下水。

 

奥巴马访菲律宾签署了为期10年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意味着美将扩大在菲的军事存在。美国可以在菲方邀请后使用菲方军事基地和新建军事设施。菲 律宾通过协议获得的所谓“南海安全承诺”实际上只是美国战略和利益考虑下的副产品。美利用菲律宾在海上安全遇到的挑战和对中国的担忧,达到其扩大在亚太军 事存在的目的。是其整合亚太驻军、精简费用计划的一部分,也是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环。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对盟国所做出的“承诺”虚大于实,象征意味 大于实际效果。

 

牵制中国 恐难奏效

 

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其核心就是牵制中国。尽管奥巴马的此次亚洲之行没有中国,但讨论的议题始终绕不开中国。不论是在日本说的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 保条约,还是与菲律宾达成的新的防务合作协议,在南海问题上支持菲律宾,所针对的对象都是中国。东海问题和南海问题都是奥巴马利用盟国来牵制中国的抓手。 然而,奥巴马此行针对中国的论调并没有新意。

 

在当今全球重大问题上,美国没有一件事情不需要中国的配合,因此美国会权衡其全球战略利益,在承诺“保护”盟国对抗中国的同时,也顾及了中美关系的 大局,而不会因为中日、中菲之间的争端与中国为敌。中美关系在今后较长时间内将继续保持“既竞争、又合作”的基本格局,双方不会轻易损害各自的核心利益。 因此,奥巴马通过此行牵制中国难以奏效,国际社会亦不必过度解读。(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 吴士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