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论文

中国在南海的战略定力不容质疑

2014-05-14 00:11:22       来源:海外网

摘要:南海争议已由单纯的外交斗争转变为政治、外交、法理、资源、军事等各领域的全方位较量,“明争”与“暗斗”相结合,斗争更加复杂,手法更加多样,处理更加困难。

 

 

近来,南海问题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态势。南海争议已由单纯的外交斗争转变为政治、外交、法理、资源、军事等各领域的全方位较量,“明争”与“暗斗”相结合,斗争更加复杂,手法更加多样,处理更加困难。

 

首先,部分争端国加大了对南海的法理声索力度。2009年菲律宾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将我国黄岩岛和部分南海岛礁纳入菲律宾所谓的领土管辖范围。2012年,越南通过《越南海洋法》,将我国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包含在所谓越南“主权”和“管辖”范围内。其次,南海周边国家对油气资源的争夺进一步加剧。马来西亚、越南等国的海洋油气开发正在从近海大陆架向南海深海持续推进,部分区块已侵入到中国南海九段线内。第三,区域外势力深度介入南海,形成地缘政治和军事上对我包围态势。近年来,美国还频频向我南海九段线发难;菲美两国还签署了为期10年的《菲美加强防御合作协议》,以增强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最后,区域内外国家联合推动南海问题多边化、国际化。

 

菲律宾在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过程中可谓咄咄逼人、气焰嚣张。其一边拉拢美国和东盟,一边以小搏大,不断挑衅中国。今年3月底,一艘菲律宾补给船就闯 入仁爱礁向故意“坐滩”的军舰运送补给。仅仅1天之后,菲律宾向国际仲裁庭提交起诉状,要求仲裁庭对中菲两国之间的南海争议进行裁决,企图以国际司法裁判 的方式否定中国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的固有权利。当前,菲律宾更是肆意妄为,竟然在我国管辖的海域和中国渔民的传统渔场抓扣我国渔民,并声称适用菲律宾国 内法进行审判。

 

判究近来南海问题愈演愈烈并发生质变的原因,主要归为以下三点:

 

第一,少数南海争端国紧迫感上升。由于担心中国的快速发展会挤占本国的发展空间以及受国际上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影响,少数争端国充分利用我迅速崛起但又“将强未强”而美国又重返亚太的契机,抓紧行动,妄图在中美南海博弈间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第二,美国强势介入。上世纪90年代,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仅保持中立或者“有限介入”的态势。但以2009年重返亚太战略为标 志,美国在南海问题上转变为积极介入,以表达与东南亚国家相近的共同利益及支持其他相关争端国的声索立场等方式,积极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试图谋求以南海 问题遏制中国日益上升的地区影响力,并希望借此获取和强化其在亚太事务中长期的主导权。

 

第三,东盟共同体的推进与建成。2015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的最后期限,“东盟安全共同体”的建设作为其重要内容,主要目标是处理和 解决本地区存在的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并以东盟为主体主导地区安全合作。东盟内部安全合作的加深以及未来“东盟安全共同体”的建立将促使东盟国家用“一个 声音”来同中国讨价还价。

 

南海问题涉及中国国家利益和海洋权益以及与部分东盟国家间的双边关系,中国一向主张通过和平方式和双边谈判途径解决南海问题,这符合有关各方利益, 有利于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严格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就落实《宣言》与东盟国家保持良好磋商势头,积极推动《宣言》框架下的低敏感领域 合作,并积极与东盟磋商“南海行为准则”。与此同时,中国对在南海地区发生的海上纠纷和突发事件,始终坚持与有关国家协商解决和保持克制的原则,为维护南 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建设性贡献。

 

中国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以及争端国家间互利共赢尽了最大努力,显示了最大诚意,也保持了最大克制。外部势力的介入只能使南海局势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进一步复杂化,既不利于南海问题的有效解决,亦不利于南海地区的长久和平与稳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国绝不会拿领土作交易,绝不会牺牲主权求和平。南海周边少数执迷不悟的国家必须对此保持清醒认识,否则必将付出应有代价。

 

(吴士存,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海外网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