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论文

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战略支点(丝路絮语)

2014-11-04 00:32:48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04日 13 版)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印尼时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该倡议是新阶段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战略构想,对维护我国周边和平与稳定具有深远影响。

 

海南受权管辖南海,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试验区。作为海南的省会城市,海口具备独特的地缘优势。回顾历史,早在宋元时期,海 口神应港(明清称白沙津)就已成为古“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口岸,是我国与东南亚、南亚诸国海上通商贸易、文化交流的重要对外贸易港口和中转站。立足现 实,海口地处“两洋”(太平洋和印度洋)交汇处,是往来“两洲”(亚洲和大洋洲)的必经之地,也是通往“两亚”(东南亚、东北亚)的“十字路口”,独特的 地理位置决定了海口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交往过程中必将发挥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展望未来,海口置身于“泛珠三角”经济圈、“泛北部湾”经济圈等众多区域经 济合作圈内,无论是发展“内需型”还是“外向型”经济,海口都拥有巨大潜能。

 

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海口需要准确把握国家总体战略规划,以海南参与新“丝路”建设为依托,找准自身定位,在海南参与新“丝路”建设过程中发挥“领头羊”作用:

 

推动互联互通建设,打造区域交通枢纽。海口拥有海口港、美兰机场及环岛高铁等较为完备的陆、海、空立体化交通基础设施。海口可充分利用自身区位和资 源优势,大力发展空运、海运、铁路网络建设,整合陆海空交通网络资源,加快推进港口信息化、通关现代化建设,打造便捷、高效的现代化陆、海、空互联互通网 络,形成海南交通枢纽和区域海上互联互通网络中心。加强与洋浦港联动,重点发展东、中、西三线铁路网络,着力开发与省外高铁线路。发展与南海周边国家港口 互联互通,运用现代先进技术提高港口和设施的运行水平,最终形成面向东南亚的“洋浦—海口”区域海上航运枢纽港口群。

 

融入域内经济合作圈,拉紧利益联系纽带。作为海南省的经济中心,海口背靠我国华南大陆,与广东雷州半岛隔海相望,北经台湾海峡至东北亚,南由南海抵 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地,与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圈隔海相望,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海口应带动海南深化琼港澳交流合作,推动并主导琼台交流合作基地建设,深 化与广东、广西等沿海及中西部地区的通关协作,加大与东盟国家在贸易、投资等经贸领域的合作力度,主动融入各种区域内经济合作圈,通过拉紧彼此利益联系纽 带继续在我国与东盟各国经济利益融合中发挥先行示范效应。

 

挖掘梳理历史脉络,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名城。海南拥有悠久的海洋文化,海口更是有着深厚的“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渊源。一方面,海口港是古“海 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另一方面,海口也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拥有大量的东南亚华侨及历史古迹,是“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鲜活见 证。海口应继续深入挖掘、系统梳理与古“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历史脉络和文化积淀,主动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申遗活动,结合现有热带、海洋特色产 业,发挥“国际旅游岛”品牌效应,突出旅游产业区域合作,开发一批集人文和地理为一体的“海上丝绸之路”区域旅游产品,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海上丝绸之 路”历史文化名城。

 

(作者为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