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美国驱使南海问题复杂化的“苦心”

2015-07-27 17:48:37       来源:中国网

近段时期,美国在南海地区频频出招,大有南海问题不保持升温势头,誓不罢休的姿态。尽管为此,美国使尽纵横之术,但仔细梳理,不难看出美国在南海问题的作为不外乎以下三种:


第一,“软硬兼济”支持越菲等域内国家,保持对中国的挑衅力度。其最主要表现包括:一是支持菲律宾仲裁案。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美国多位政治高层均曾公开表示“支持菲律宾寻求仲裁解决南海纷争”;而此次仲裁案的策划、国际舆论宣传和7月7日亮相的菲律宾律师团队等诸多方面均或多或少投射出美国的魅影。二是加强对菲律宾的军费和军事装备援助力度,并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定》。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7月16日到访菲律宾即是该项政策的延续。


与此同时,美国亦同越南保持密切接触。继去年10月美国部分解除对越南历时数十年的武器禁运后,今年5月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参加完“香格里拉对话”会后随即访问越南,期间,双方签署的国防关系联合愿景声明即旨在“为两国扩大军事合作铺平道路”;紧接着7月7日,越共总书记阮富仲亦受邀访问美国。美越高层如此频繁的互动显然与美国亚太“再平衡”的战略布局息息相关。


第二,唆使其他域外国家特别是日本介入南海问题。今年1月以来,美国军队高官多次邀请或者表示“欢迎”日本巡逻南海,该邀请无疑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心理一拍即合,也为其国会众议院于7月16日强行通过安保方案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尽管美日各怀鬼胎,但二者搅局南海的行为已然是一丘之貉。

第三,从幕后跳到台前,以“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的姿态为自己的同盟成员撑腰打气。今年5月下旬美军多次对中国南沙有关岛礁进行抵近侦察和此次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在访问菲律宾期间亲自乘P-8A侦察机巡航南海即是实例。


如上所述,美国为驱使南海问题复杂化可谓“煞费苦心”。正所谓“无利不起早”,美国介入南海问题的“三板斧”正是其亚太利益诉求的行动载体。长期来看,美国的核心利益意在维持其全球霸主地位;不管美国表面上承不承认,其主导制定TPP和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均不同程度的显现出应对中国迅速崛起和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的战略意图。因此,对美国而言,南海问题的持续升温自然是其实施亚太“再平衡”不可多得的战略支点。此外,就短期而言,亚太“再平衡”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的重要战略之一,奥巴马亦想在最后的执政收官阶段从该战略的实施中收获部分政治遗产,加之美军自身的利益诉求,就不难理解美国近期为何如此高调的强化介入南海问题,同时加快和相关国家的军事合作和军力部署。


因此,针对美国介入南海问题的“三板斧”,中国应有的放矢,多策并举。在科学评估南海局势的基础上,一是继续坚持并推行同东盟国家以“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构建区域内的危机管控机制;二是借助中美多方位的对话机制,充分沟通,划定彼此可接受的利益诉求线,积极引导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三是积极作为,以现有岛礁为基地,加强南海地区公共产品供给,以实际行动消除周边国家的疑虑,暴露部分国家抹黑中国的险恶用心。


作者系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副所长 林勇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