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到底是谁在南海搅局?

2015-08-11 10:52:17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近日,在出席东亚峰会和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议期间,针对菲律宾、美国、日本等域内外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不实之辞,外交部部长王毅从历史事实、国际法理的角度对中国在南海合法权利主张和当前南海形势发展与管控作了系统和深入阐释,对菲、美、日等国的无端指责进行了有理、有据、有节的批驳。特别是王毅外长提出的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三点倡议”有力回应了有关国家对当前南海形势发展的关切,也具体诠释了中国倡导的共同体外交理念,充分彰显了中国处理南海问题所秉持的客观、公正、务实的立场风格。


一是坚持“摆事实,讲道理”。中国对南海的合法权利既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也是各国广泛承认的既定事实。南海问题由来已久,其产生和发展的实质是菲律宾、越南等部分国家为了抢夺南海能源资源,通过蓄意曲解国际法等规范规则,肆意借助军事行动逐步蚕食和非法侵占中国南沙岛礁。同时,长期以来中国既是南海问题的受害者,也是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积极捍卫者。中国对南海权利主张既是遵从二战以来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一系列国际秩序安排,也是依照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规则。


二是善于“坚持真理,揭露真相”。树欲静而风不止。事实上,近年来南海形势持续升温紧张的根本动因在于美、日等部分域外大国强势介入南海问题而引发的地区地缘政治竞争日益上升和有关域内外力量有意炒作所致。当前,稳定南海局势的关键既在于要消除“内忧”,更在于消除“外患”。因此,管控南海局势,对内需要有关各方相向而行,齐心协力,在切实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简称《宣言》)基础上,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谈判,建立行之有效的南海危机管控机制。对外,美国、日本等域外大国应自觉信守不“选边站”、不介入的诺言,遵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规则,承诺不采取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和复杂化的行动,支持地区内相关国家促进南海局势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努力。


三是敢于“回应关切,表明立场”。近来,有关“南海行为准则”措施谈判、南沙填岛造陆、菲律宾“仲裁案”等热点问题成为会议讨论的热点,也是美、菲、日等国攻讦和指责中国的特殊“关切”。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歪”。中国既是落实《宣言》的积极推动者,也是“准则”磋商谈判的努力推动者。深具讽刺意味的是,菲律宾违背了《宣言》的精神和内容,在罔顾中方劝告的情况下,单方面将与中国在南海的争议提请仲裁,不符合常理,更是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有关国际法规则。而中国在南沙的填海造陆既是中国依据国际法行使主权范围内的事,同时也是中国作为大国对改善人道居住、提升地区公共产品能力的道义担当。


王毅外长的系列讲话完美展示了中国积极“担责任,倡合作”的共同体外交理念,是对近来中国倡导建立的中国-东盟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的具体实践。王毅部长向各国承诺,依据国际法行使和维护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的同时,突出强调中国在完成南沙陆域吹填之后,将逐步建设综合性灯塔、海上应急救捞设施、气象观测站、海洋科研中心以及医疗和急救设施等公益性设施,为地区国家提供确保航行自由和安全的海上公共产品的大国担当。此外,王毅外长再次强调了中国将同东盟国家尽快落实“双轨思路”,建立海上风险预防措施,在有效管控南海局势稳定的同时,积极引领南海局势的良性发展。


总而言之,通过对话协商寻找共识、以务实的海上合作积累互信、利用有效的地区机制管控局势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诉求,也是当前应对南海问题的最优选择。鉴此,王毅外长的系列讲话正是基于“合作多赢”的现实考量,既因应了当前中国积极推动同周边国家共同打造命运共同体的本质需求,也是对美、菲、日等区域内外国家联合“围堵”的最好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