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王坤宇:美国放纵日本决非明智

2015-08-28 09:1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以舆论造势和军事介入两手遏制中国,操控手上的“棋子”,试图和中国展开虚实相生、战略和战术兼济的南海博弈。


对美国来说,日本在这盘棋局中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奥巴马政府不但默认了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对于新安保法可能导致的日本发动战争的倾向也不闻不问。最近,更要在中国纪念抗战胜利阅兵时,与日本举行史上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如果能够利用日本遏制中国,这倒符合美国的利益;但是,换一个角度来审视日本的历史以及日中、日美、中美这三对国际关系,就会发现,美国对于日本的放纵也许是不明智的。


相对于中国,日本成为亚洲地区甚至整个世界安全威胁的概率要高得多。如果日本坐大且一直否认侵略历史,中国的利益无疑将受到损失;但是,美国就一定会从中获益吗?答案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日本作为一个同时心怀“菊与刀”的民族,具有亦软亦硬的两面性。这一点文化人类学家鲁斯·本尼迪克特早在20世纪中期就已通过自己的研究报告对美国官方做出过提示。但是时过境迁,奥巴马政府似乎已经忘记了70余年前美国在珍珠港、硫磺岛、中途岛等地的惨重伤亡,沉浸在安倍政权的假意屈服中。


对“世界老二”的遏制几乎成为美国国际政治中的惯例,无论是对苏联还是日本,最终都以美国的胜利结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已经全面收缩,不复当年的实力。但是日本却没有伤筋动骨,其经济和工业技术仍然走在世界的最前列,在汽车、家电、超导、材料等领域甚至与美国、德国不分伯仲。在所谓“有为”领袖的带领下,日本完全有东山再起的可能性;但是由于缺少足够的腹地,其对于周边国家的各种形式的渗透和觊觎在所难免。近来安倍政权不断炒作中国威胁论,在东海、南海积极介入,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其军事膨胀服务。如果考虑到其极强的军工技术和雄厚的重工业基础,不能忽视日本在短期内有成为世界一流军事强国的可能。


过去的70年里,日本对美国可谓“低眉顺眼”,但日本是唯一一个遭受过原子弹攻击的国家,而攻击者即是美国。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到底是“俯首帖耳”还是“卧薪尝胆”还很难说。而当前美国的一些鹰派人物却不遗余力地试图通过给日本松绑来平衡中国的崛起。在一定意义上,这是一种饮鸩止渴的行为。从历史上来看,日本虽然在弱小的时候能够“虚心求教、不耻下问”,但是一旦羽翼丰满马上就开始向外扩张。这种倾向从丰臣秀吉取道朝鲜,试图远征中国的时代就已经开始。清末,日本吞并朝鲜以及中国台湾,民国时代扶持伪满政权,二战期间蹂躏亚洲地区,发动珍珠港偷袭,和美国直接抗衡等等,这些都说明,日本长期以来都是亚洲地区最大的安全威胁。


反观中国,从当前的经济发展程度来看,虽然GDP体量庞大,但是质量不高,人均GDP还处在比较低的水平;从目前社会发展阶段来看,中国最为迫切的任务之一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从而保证国内的稳定;从中美之间的关系来看,两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度已经进入了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境地,对此前几年有学者甚至提出了“中美国”的概念。中国对于美国的资金和技术的需求远远高于日本对美国的需求。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中国和美国之间在经济上是互补互存关系。


美国的总统大选将近,炒作中国威胁用以拉拢一些老派选民也许是很多政客的需要。但是美国如果将这种为“选战”服务的炒作“假戏真做”,对日本进行军事松绑以平衡中国的所谓“威胁”,则将会遗患无穷。以日制华也许在短期内会有一定的成效;但是从长远来看,具有历史虚无主义和强大外扩倾向的日本很可能会在这个过程中走向全面失控——这是中美两国以及亚洲地区国家都需要警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