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美军南沙闯岛: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5-11-09 15:07: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在造了几个月的声势之后,10月27日,美国终于派出了“拉森”号军舰驶进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表面看来,美国海军的这一举动是一招精心策划、一举数得的“好棋”:似乎既再次申示了其睥睨众国、横行霸道的“自由航行权”,又替与中国有南沙岛礁争议的盟国打了气,还再次将中国置于负面舆论的漩涡中;但仔细思量后却发现,美国此举是“聪明人”办了“糊涂事”。
  

首先,美国军舰进入南沙岛礁12海里以内不会改变中国南海岛礁建设的步伐和策略。中国对南沙岛礁的主权有着丰富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在岛礁建设上有着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换言之,中国在自己的家里搞建设是天经地义、无可厚非的事情;而美国依仗其军事实力在南海横冲直撞,在法理和道义上都是站不住脚的。同时,中国作为正在和平崛起的大国,有其经略南海的既定方针和战略规划,而这些规划是不会因为他国的干涉而有所改变的。南海问题再次升温以来,美国从所谓的保持中立到明确“选边”站,再到今天“撕破面皮”的军事挑衅,正显示出其霸权衰落后日渐“心虚”的内在本质。而中国的既定方针和战略规划不会因为这些小算盘、小试探而受影响。
  

其次,中国在南海岛礁建设的设施主要是民用的,但美国此举可能逼迫中国不得不加强相关的国防设施建设。长期以来,中国在南沙争端的处理上秉持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和平解决方针。在岛礁建设方面,中国不仅是“后来者”,而且岛礁上的设施也主要是民用用途。例如,在华阳礁和赤瓜礁上建设的灯塔将大幅度提高该地区的航运安全,所有驶过的船只都将受益。但美国却以“零和博弈”的思维来揣度中国的善举,认为中国对南沙岛礁的建设将挑战其霸权,因此以军事挑衅的方式来威胁中国南沙岛礁的安全,妄图以此来阻滞中国在南沙岛礁的建设。这就使中国不得不采取一定的反制措施:在南沙岛礁兴建一些必要的军事设施——而这并非中国所愿,只是应对美国军事挑衅的必要举动。
  

最后,美国海军南沙闯岛的行为不但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难以得到美国和他国人民的支持。众所周知,美国军队时常通过炒作一些“热点”来向国会“要奶”。当前,美国2016年大选已拉开帷幕,各路有意总统宝座的政客都有通过炒作“中国威胁论”来博取选票的需要。在这样的语境中,美军的闯岛行为也就不难理解了。但在全球化日益加深的时代,中美两国的利益是犬牙交错、无法分割的。美军此番的闯岛行为可能暂时会使菲、日等盟国感到快慰,但带给有关地区和国家更多的将是忧虑——南海地区的军事化对于南海有关各方都是不利的。在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主流的今天,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军事挑衅行为是与时代潮流相悖的,是不明智的。
  

说到底,这种行为的内里仍然是冷战思维,凸显的是美国骨子里的霸权主义。在这种思维下,美国也许还会有类似于“闯岛”的举动,但是其效果却只能是“赔本赚吆喝”,日益失去本国和世界人民的信任。太平洋之大,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而南海之深,必将成为检验中国发展智慧的试金石和世界民心向背的转捩点。 (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院 王坤宇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