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美军方派员参加论坛是积极信号

2014-05-05 00:04:13       来源:侨报网

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22日在青岛开幕,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24个国家均派出代表参会。这是中国海军首次承办该项论坛。对此,中国军事学者在接受《侨报》采访时表示,这标志着中国在安全事务上开始走向开放式的国际合作路线,增强与其他海洋国家的军事互信。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表示,中国举办此次论坛年会,可以增进与其他海洋国家的军事互信,加强海军间的合作。这对将来中国海军走出去,实现港口访问、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维护世界海洋秩序,都有重要的意义。

 

此次论坛年会上,各国海军将围绕搜救马航失联客机行动展开交流。在23日解放军海军成立纪念日当天,在青岛东南海域举行的多国海上联合演习,也将以海上联合搜救为主要内容。

 

“军事合作总体上说较为敏感,若以关心公共安全为主题,各国都可以接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称,此次论坛及演习主题以 “海上搜救”为主题,切合了近期马航客机搜救的工作,具有现实性。与此同时,也体现出了军事合作“行稳致远”的特点,即通过海上搜救的议题将军事合作搭建 起来,为今后的深入合作创造空间。吴士存也认为以人道救援、灾难救援为主题的军演,敏感度低且容易合作。

 

王湘穗认为,美军此次赴青岛参加论坛,中美双方都表现出了积极性,在军事领域推进大国关系扎实、稳步的构建。在王湘穗看来,新型大国关系应该包括两军的合作关系,所以美军此行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奥巴马总统在洛杉矶举行庄园会晤时就将两国高层的军事交流列入深入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事项。中国也被美方邀请参加 2014年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吴士存认为,美军一直希望与中国发展正常的军事交流,美中两国军事交流的进程已经开启,美军此行是要保持双方军事的交流合作 态势,双方都不允许海上出现误判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