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越总理访菲建“抗中联盟”——乱批中国“威胁和平” 要推两国防务合作

2014-05-22 00:20:21       来源:环球时报

“越南和菲律宾为了在南海问题上联合对抗中国,已开始巩固‘共斗体制’”,“菲律宾与 越南在对抗中国行动上是天然盟友”,这些鼓动越南与菲律宾联手对付中国的声音,出现在越南总理阮晋勇5月21日开始对菲律宾的访问之前。《菲律宾每日问询 者报》形容此访的时机是,“正好发生在越南反华暴乱后不久,而越南和菲律宾一样,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有着激烈的争端”。在国内处境微妙的阮晋勇果然被国外 媒体猜中,一到菲律宾就严词指责中国是“对和平的严重威胁”,并称中国应遭到谴责,仿佛越菲之间“共斗体制”、“天然盟友”的关系马上就要给中国好看!不 过,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菲越双方想形成共同反对中国的“政治同盟”几乎是不可能的臆测,不符合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关系的现实 与未来。

 

越南总理访菲乱批中国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著名旅游景点旧王城内,有一个关于东盟历史以及东盟各国著名政治领导人的主题花园,其中就有越南已故领导人胡志明的纪念碑。一度被越南人看成是胡志明之后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阮晋勇在访菲期间会到这里驻足参观。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1日报道说,越南总理阮晋勇于当天下午抵达菲律宾维拉莫尔空军基地,除访问菲律宾外,他此行还将参加22日召开的世界经济 论坛东亚峰会。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与阮晋勇在举行双边会谈后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阮晋勇批评中国在争议海域钻井作业是“对和平的严重威 胁”,越菲两国领导人认同“中国应为其钻井作业和其他非法行为遭到谴责”。他还说:“总统先生和我都对当前极端危险的形势深感担忧,中国的很多行动违反国 际法。”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称,菲越面对共同的海上挑战,两国防卫和安全合作将有助地区稳定。

 

阮晋勇并不是第一次用这样极端的言辞来指责中国。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2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阮晋勇来中国学过中文, 但算是越南的“南方派”,虽然并不能完全界定“南方派”都比较亲美,但阮晋勇在南海问题上跳在前面。阮晋勇强化民族主义,也与其在国内的处境有关,他在越 南国会对领导人的信任投票中得票很低。总理主管经济,但越南经济发展不太好,贪污腐败等问题比较严重。阮晋勇在越南反华暴乱后到地方上视察,公开说国际媒 体上一边倒地支持越南,没人支持中国,这些都是极端的、带有煽动性的话。

 

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说,2007年是阮晋勇意气风发的一年,越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发展迅猛,他本人甚至被看成是继胡志明之后越南最有决断 力的领导人。但现在,阮晋勇的权力和影响力被减弱,这与越南高级领袖间相互制衡、越南经济改革成效有限有关。与他分权的有国家主席张晋创、越共中央总书记 阮富仲、国会主席阮生雄。

 

据越南《人民报》报道,随阮晋勇访菲的高级代表团阵容强大,有政府办公厅主任、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部长、国防部副部长、公安部副部长、外交部副部长、 计划投资部副部长、工贸部副部长、越南驻菲大使、政府总理助理等陪同访问。代表团成员包括国防部和公安部高官,这不能不让一些国际媒体对越南总理访菲产生 更多联想。《日本经济新闻》在阮晋勇访菲前就渲染说,越南和菲律宾为了在南海问题上联合对抗中国,已开始巩固“共斗体制”。

 

对日媒越菲巩固“共斗中国体制”的言论,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2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不难看出,一些日本媒体就是想借机炒作,煽动南海问 题的区域化和国际化。不过,吴士存认为,客观上讲,越南和菲律宾双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共同语言会增加,这不令人意外。比如,阮晋勇会寻求某些领域与菲律宾推 进合作。越南已经表示会作为第三方,支持菲律宾发起南海仲裁案。就西沙问题而言,越南也有想法,可能单方面推动西沙的仲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排除菲律宾和越南两国联手对抗中国的可能性,越南有可能会效仿菲律宾,将与中国的争端诉诸国际法庭。他认为,这将使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面临更大的国际舆论压力。

 

东盟不愿看到反华“政治同盟"

 

在飞往马尼拉之前,21日上午,阮晋勇与相关部委、各省市的领导召开会议,指示各省市人民委员会必须选派干部直接与受打砸抢烧影响的企业接触,帮助 企业核对、确认受损财产的价值。阮晋勇要求紧急补偿在越南反华暴乱中受影响的企业。在河静、平阳、同奈等省受损严重的企业,可以免、减、缓缴各类税费并得 到其他补偿。分析人士认为,越南的态度出现这样的转折,主要是为早日恢复生产经营。20日晚,阮晋勇还发布声明称,越南政府将把对受损企业的征税时间最多 推迟两年,同时减免特别消费税30%。

 

针对当前中越之间的紧张局势以及越南国际形象的严重受损,吴士存表示,越南政府对外打“悲情牌”,对内打“民意牌”,但是,没想到“民意牌”打得如 此糟糕,反而被各种势力利用,导致在越南的外资企业受到暴乱不同程度的影响,安全没有保障。中国这次从越南果断撤员的数字为几千人,属于可控范围。如果越 南的国内局势恢复稳定,外国投资者的投资安全得到保障,中方在撤员问题上的动作不会走得太远。中国严密关切南海与越南的局势,不会停止钻井作业。但他认 为,有关中国和越南会“动武”的传言是不靠谱的。

 

俄罗斯《报纸报》21日报道说,在近期中国与越南的冲突,越南此前的敌人美国也出来为越南站台,指责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采取挑衅措施。文章援引俄罗斯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教授科洛托夫的话说,美国此前已加强与菲律宾的关系,而现在又准备积极利用中国与越南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增强在南海的军事存在,共同遏制 中国。科洛托夫认为,美国将利用“中国威胁”吓唬亚洲国家,并将自己视为弱者的保护者,但“越南应对美国这个老对手积极介入南海事务保持警惕”。

 

吴士存表示,与菲律宾作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马前卒”不同,越南在围绕中美关系博弈方面的态度还是“边走边看”,不会急着“过于走近一方”。菲律宾和越南双方想形成共同反对中国的“政治同盟”几乎是不可能的臆测,不符合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关系的现实与未来。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越南与菲律宾11日在东盟峰会上号召东盟各国联合在南海问题上对抗中国。但一些东盟成员国未对此直接表态,暗示它们 并不愿与中国发生政治和经济冲突,不希望地区紧张局势升级。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称,各方要保持克制,携手合作,和平解决争端。他认为东盟应展示出协力解决 问题的决心,做一个值得尊重、信赖和有意义的组织。越南和菲律宾还试图在刚结束的东盟国防部长会议上拉拢其他东南亚国家对抗中国,但并未得到回应,甚至遭 到柬埔寨和老挝反对。

 

越菲把海洋合作看成支柱

 

“菲律宾与越南在对抗中国行动上是天然盟友,两国合作会日趋紧密。”菲律宾众议员瓦尔登·贝略的这个观点今年3月曾被美国“外交政策聚焦”网、“日 本外交学者”网多次转述。一些美日舆论认为,菲律宾与越南将增加联系,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对抗,但又注意到两国合作一直处于初级阶段,并未有实质性军演等 进展,因此菲越当前防务合作升级为对抗中国的军事同盟希望不大。

 

在东盟峰会前,越南炒中国在西沙的油井、菲律宾抓扣中国渔民,对这些举动,许利平认为,越南和菲律宾倒打一耙的思路非常清楚,就是蓄意把南海问题国际化、复杂化。

 

越南和菲律宾最近针对中国的举措还有很多。据俄罗斯《观点报》19日报道,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在与访越的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会谈时表示,希望独联体国家在调解南海冲突时支持河内的立场。菲律宾总统新闻办公室主任科罗马也表示,将对攻击中国网站的菲律宾黑客采取法律手段。

 

越南“talk vietnam”网说,越菲间贸易与投资不断增加,两国2013年贸易额达13.3亿美元,但越南处于贸易顺差地位。据越南通讯社20日报道,越菲 1976年7月12日建立外交关系。2011年10月,两国签署2011-2016年阶段的行动计划,为两国具体领域的合作关系制定发展方向,并一致同意 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越南《人民报》21日刊发题为“推进东亚地区一体化进程,为越菲关系注入新动力”的社论,称“越菲积极开展有关防务安全的双边合作协议,并着力推动海洋合作成为双边关系的主要支柱之一”。国际舆论今后关注的,或许就是越菲的海洋合作会不会把南海搞得更为“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