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陈大光访日:越日关系的现实与前瞻

2018-06-01 22:56:44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29日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这是陈大光担任国家主席后的首度访日。此访恰逢越日两国共同庆祝建交45周年,同时也是近年越日频繁互动以及近期越共高层博弈异常复杂等背景下进行的一次元首级访问。越日两国愈走愈近,此访背后有无玄机?越日关系未来作何走向?越国内外媒体对此高度关注。 


越日关系历史脉络


为更好解读陈大光此访,我们不妨简单梳理下越日关系主要脉络。越南(北越)、日本于1973年9月21日正式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建交之初至1979年,两国关系主要围绕日本对越援助展开,1975年越南南北统一,两国互设大使馆,并签署了日本以无偿援助名义向越南支付139亿日元战争赔偿款的相关协议(折合4900万美元,以当时汇率计算)。1977年日本推出旨在拓展其在东南亚影响力的“福田主义”,开始对越提供技术援助和无偿援助,越日关系步入正轨。第二阶段,1979—1992年,由于越南和苏联结盟并入侵柬埔寨,日本与美国等西方国家联手对越制裁,暂停对越援助,越日关系陷入低谷。第三阶段,1992年至今,冷战结束、柬埔寨问题解决,日本于1992年解除对越制裁、重启对越援助并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直至2009年两国正式建立“致力于亚洲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3月,两国关系提升为“致力于亚洲和平与繁荣的纵深战略伙伴关系”。另据越南外交部网站消息,日本还是首个接受越共中央总书记访问(1995年)、与越南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09年)以及承认越南市场经济地位的七国集团国家。


访问背景解读


首先,此访系既定安排。今年是越日建交45周年,两国计划组织100场各类庆祝活动。陈大光此访为原定计划安排之一,同时其也是年内首位访日的外国元首。早前4月份,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访日亦为庆祝建交。几天来,陈大光先后谒见了日本天皇明仁,与日本首相安倍举行会谈,会晤日本共产党主席、公明党党魁等政界人士,出席越南投资促进会以及越日大型经济集团领导对话会等系列活动。越日双方重点就进一步强化越日战略伙伴关系,深化经济融合,拓展防务安全、双多边外交协作等进行了直接对话。


其次,越日关系如日中天。连日来,越、日媒体密集报道陈大光日本之行,先后登载了题为“越南是日本信任伙伴之一”“日本在越南的印记” “陈大光正式访日:进一步促进越日纵深战略伙伴关系”“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日本国宾”等系列文章进行造势。这些报道较为全面展现了越日关系正呈现出全方位、深层次、战略性的发展态势。具体体现在:


两国政治互信提升、高层互访频繁。越日基于诸多共同战略利益,近年高层交往甚密。据统计,建交以来日本首相先后10次访越;越共中央总书记4次访日,越南国家主席2次访日,政府总理6次访日、10次非正式访日,国会主席2次访日。仅以2017年为例,两国高层去年实现了五次互访。其中包括日本天皇明仁对越南的首次历史性访问,日本首相安倍更是两度访越。两国高层上述“极度频繁”接触充分彰显了“越日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双边经贸合作势头迅猛。目前,日本是越南头等重要经济伙伴,也是越南第一大官方发展援助国、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国和第四大贸易伙伴。2017年,两国双边贸易额为334亿美元,日本对越投资总额高达91亿美元。2018年前3个月,双边贸易达87亿美元。截至2018年3月底,日本在越共有3693个外国直接投资(FDI)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近500亿美元,在116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居第二,目前共有2500家日本企业,其中大部分为日本各大企业集团在越投资经营。日本长期成为越南第一大官方发展援助国,1992至2017年间,日本承诺向越南提供了多达305亿美元的官方发展援助资金。越南许多大型基建项目如河内内排T2国际航站楼、日新桥、胡志明地铁、海云隧道、芹苴桥等均由日本援建。


防务合作向传统安全领域不断拓展。一是防务安全合作机制不断完善。2011年10月,时任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访日,两国签署《防务合作备忘录》,开启越日安全实质性合作进程。2015年,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日,双方签署了《加强海上安保机构间合作备忘录》《加强联合国维和合作备忘录》两大重要文件。迄今,越日已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对话”“防务政策对话”“安全事务对话”三大防务安全合作机制。二是防务安全合作更趋实质。近年,日本积极支持越南海上能力建设,并籍此强化介入南海事务。自2015年以来,日本已先后向越南渔监和海警提供了6艘二手巡逻艇。2017年1月,安倍访越时又承诺再向越方提供6艘新建巡逻艇。除援助装备外,日本为越提供军事人员培训,2012—2015年,日本连续在越南举办水下医疗培训班,而该项目与越海军潜艇保障息息相关。此外,越日在舰船互访、联合演习、情报分享等领域合作亦令人关注。2016年2月,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及两架P-3C巡逻机前往越南岘港参加两国联合军演;2016年4月,日本驱逐舰访问越南金兰湾,实现了战后首次停靠;同年12月,日本航空自卫队访越交流。日本还有意与越南签署《秘密防务情报分享与保密协议》,以便其进一步向越南提供有关情报、出售先进军事装备等。


民间交流日趋活跃。目前,两国各地方之间已建立了37对国际友城关系。在日工作留学的越南人将近25万人,在越工作生活的日本人也将近16000人。日本还是越南的第三大国外旅游市场(仅次于中国和韩国),同时日本也是越南游客钟爱的旅游目的地。2017年近80万日本游客赴越旅游,越南赴日游客达30万人。此外,自2004年1月起,越南单方面为赴越旅游和工作的日本公民给予15天的免签待遇,同年7月,越南为短期入境日本公民实行免签。2005年3月,双方还签署了《关于外交、公务护照持有者互免签证的协定(90天内)》。2014年9月后,日本开始放宽对越南游客发放签证的限制。


此访玄机何在?


当前,越国内政局正值多事之秋,前期曾经如火如荼的反腐势头略显“偃息旗鼓”之势,阮富仲本人似乎亦“骑虎难下”。在此背景下,陈大光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但却坚持“抱恙”对日进行长达5天的国事访问耐人寻味。因为在刚刚结束的越共十二届七中全会上,越共中央政治局并未像外界所传做出调整,包括陈大光本人一度被盛传“将因病去职”。但陈大光在神秘“失踪”一段时间后,不仅代表越共中央政治局全程主持了七中全会开幕式,近期还频繁出镜,先后接见了选民代表和参加胡志明诞辰128周年的纪念活动,25日还在国家主席府接受了NHK等日本媒体的集体采访。此番其抱病访日,或向外界证明自己“廉颇未老”,尚能胜任国家主席之重任,同时也对“其将被迫下台”等负面消息予以回击。


越日关系将进入新的“蜜月期”


综合越、日媒体相关报道及解读,越日关系未来有望在经贸融合、海上安全、双多边机制协作等方向取得重点突破:


一是加快两国经济深度融合。未来双方合作重点为:一是优先推动经济对接,有效落实“越日经济伙伴协定”(VJEPA),力争实现2020年双边经贸投资额较2014年翻一番;以“越日联合倡议”合作机制为依托,改善越国内投资环境,鼓励日企加大在高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的对越投资,向越转移先进产能;二是日本继续支持越南工业化。按照2013年双方签署的《越日合作2020以及2030愿景框架下的越南工业化战略》决定,大力推动双方在汽车配件、农业机械、农产品水产品加工机械、造船、电子、环境及清洁能源工业、辅助工业等领域合作;三是维持日本对越南官方发展援助,特别是对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高质量人力资源、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提高经济管理能力等领域的投资,帮助越南有效落实大规模项目,重组经济体系结构和稳定增长。四是合作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 CPTPP协议)于2019年落地,并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互相配合。五是依托“日越工业、贸易与能源合作委员会”等机制,加强双方在能源、信息、现代农业等领域的产能合作,提升越南经济竞争力。


二是重点加强海上安全合作。近年来,越日在海上安全合作特别是南海问题上互相借重,不断走近。陈大光在出访前高度评价“日本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重申越日对“基于国际法并和平解决争端,确保南海航行自由的重要性”持有共同立场。日本驻越大使则称未来两国可在海上执法合作、军舰互访、网络安全等方面加强合作。31日,陈大光与安倍举行会谈并再就南海问题表态,双方一致重申维护南海和平、安全和航行飞越自由的重要性,促进和平解决争端,不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保持克制,避免损害信任的任何行为,严格遵守国际法,特别是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尊重外交及法理进程,全面履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早日达成实质有效及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可以预见,越日未来将在涉南海事务、提升越南海上能力建设、传统及非传统安全领域等方面加强合作。


三是推动湄公河次区域互联互通。2016年5月,日本外长岸田文雄称将推进东盟地区、特别是湄公河次区域的互联互通作为日本东盟政策的两大重点之一,并且将越南等国家作为重点加紧游说。作为对日回馈,陈大光在此访前表示,越南希望日本继续将越视为“高质量基础设施合作伙伴倡议”(投资总额2000亿美元)和 “日本—湄公河连接倡议”(投资总额68亿美元)的优先伙伴,进一步加强两国具有需求和巨大潜能领域的合作。此外,双方还将进一步加强在国防安全、医疗、教育、高科技、民间交往等方面的合作。


四是加快双多边协作。越南将担任东盟—日本关系协调员国(2018年8月至2021年8月),越日两国将继续在地区和国际论坛上,尤其是在东盟—日本合作框架内加大合作力度,互相支持对方参加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竞选(越南日前已被推举为亚太地区2010—2021任期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唯一候选国),并在南海争端、朝鲜半岛无核化、印太战略等重大问题上相互配合协作。


陈大光访日之旅已接近尾声,双方高层亦将最终达成了一些共识和成果,两国纵深战略伙伴关系有望再上新台阶。


作者系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冯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