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阮富仲访俄,有何看点?

2018-09-10 17:46:48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率越南高级代表团自9月5日至8日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这是阮富仲在时隔4年之后再次访俄,同时也是普京2018年连任总统后越共最高领导人的首度访俄。此访不乏看点,越方作何考量?访问有无实质成果?国际社会对此普遍关注。


越方高度重视此访


据观察,在阮富仲出访前,越南《人民报》社论文章将此访定位为“越俄两国关系的重要里程碑”。而从代表团主要成员构成看,陪同阮富仲出访的包括2名中央政治局委员、1名中央书记处书记、8名中央委员等中央部委高官。具体为: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阮文平;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阮文年;中央对外部部长黄平君,计划投资部部长阮志勇,工贸部部长陈俊英,教育培训部部长冯春雅,司法部部长黎成龙,河内市委副书记阮德钟,国防部副部长闭春长上将,公安部副部长裴文南上将(以上各部委领导均为中央委员);总书记助理胡茂为以及越南驻俄大使吴德孟等党政军高官,阵容可谓强大,表明越方高度重视此访。


访问行程紧凑


据媒体报道,在不足4天的行程中(8日下午结束访俄后,阮富仲已启程访问匈牙利),阮富仲一行先后访问了莫斯科、索契市、卡卢加州三地,开展近20场外事活动,行程紧凑。其中较重要的有:9月5日,阮富仲在莫斯科与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会谈,9月6日在索契市与普京会晤,双方共同见证两国政府及企业签署相关合作协议。期间,阮富仲一行还分别会见了俄上院议长、国家杜马主席,启动越南在俄牛奶加工企业(True Milk)项目开工,参加越俄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等。


此访有何看点


当前,越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趋紧密,俄美角力升级、越美俄“三角关系”微妙,阮富仲在此敏感时期再度访俄,主要考量有三: 


一是充分利用越南地缘战略优势,实现与俄“东向”政策对接,深化越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俄明显加快“向东转”步伐以对冲西方制裁影响,寻求扩大与中国、日本、韩国以及越南等亚太国家的合作。越南作为俄在东南亚的传统战略伙伴以及美实施“印太战略”的重要棋子,自然成为俄方加以争取的战略对象。而越南长期奉行大国平衡战略,将俄视为首要优先伙伴之一。阮富仲本人在接受俄通社—塔斯社记者采访时亦强调此访“旨在全面、持续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巩固双边政治互信,深化利益交融。


二是寻求新的出口市场,补齐越俄经贸合作短板,提高越南抵御经济风险能力。越俄以往虽强调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但两国经贸合作现状并不尽如人意,仅以 2017年为例,双边贸易额仅约35亿美元,占比不及越当年进出口总额的1%。与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和发展潜能极不相称。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欧美贸易壁垒总体提高、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越南难以 “置身度外”的情况下,阮富仲此访意在寻求通过欧亚经济联盟扩宽其出口渠道(欧亚经济联盟是俄罗斯重点实施的一体化项目,越南2015年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自贸协定),探讨越俄货币互换协议,以期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增强越南经济实力。


三是进一步促进越俄在能源开发、军事技术、国防安全等传统领域的合作,提高越国家综合国力,通过利益捆绑,寻求俄在南海问题上为其背书。俄在南海有其战略利益,长期发展与越经济与安全关系有其考量,特别是南海油气资源开发方面。但鉴于中俄关系的重要性,且中俄领导人会晤在即,俄方不会轻易改变其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立场,故此访双方不会过多公开涉及南海问题。此外,考虑到越国防部副部长、公安部副部长随同出访,故安全领域合作亦应是此访议题之一。 


访问取得实质成果


据公开报道,6日,越俄签署了多达15项的合作文件,具体涉及通信安全、核能利用、文化旅游、油气开发、金融、农业等合作领域;7日,越俄发表联合声明,声明分“关于越俄关系、国际及地区问题、访问总体评价”三大部分,具体条目多达39条,声明所传递信息表明阮富仲“不虚此行”。


一是两国关系有望“更上一层楼”。两国领导人均高度评价此访。普京重申“俄始终将越视为俄在亚太地区头等重要伙伴”,认为此访是两国关系的“重要里程碑”。阮富仲则强调“越南始终将俄视为最重要、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之一”,相信此访将为两国关系注入“发展新动力”。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高层交流互访,多渠道开展政治磋商及战略对话,进一步明确了合作大方向及实施路径,共同致力推进越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是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可期。双方一致同意以越南与欧亚经济联盟自由贸易协定为平台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提高越俄经贸科技合作委员会运作效果,加快推进有关经贸合作项目落实,明确两国经济优先合作方向,注重发展高科技项目;推动双方在工业制造、电力、矿产资源开发加工、农业、通信以及都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简化行政手续、取消技术壁垒、统一采用国际食品安全标准,重点扩大农、林、水产品进出口规模;逐步实现两国金融与信贷领域合作多样化,为两国货币互换创造便利。


三是传统能源领域合作继续得以巩固加强。双方将为两国油气企业在越俄拓展相关业务创造便利条件,扩大越俄在石油精炼化工、天然气发电等具有潜能领域的合作;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在遵照国际法,特别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基础上,在越南大陆架扩大石油勘探开采范围,相互支持推进现有油气资源合作项目实施;支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参与越广治省天然气发电厂及平顺省天然气港口、发电厂建设项目;同意启动越南核能科技中心项目,俄方将为越方和平利用原子能提供人才培养。

    

四是两国在双边、多边与区域安全合作立场上趋于走近。两国领导人强调须努力建设一个平等、不予分割,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和透明度的地区安全架构,反对一个国家以自身安全妨害他国安全,包括采取扩大地区及全球政治军事同盟等作法;双方强调边界领土争端以及亚太地区冲突应由相关各方在尊重国际法、特别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基础上,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不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安全;越俄支持相关各方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对各方尽早达成“南海行为准则”表示欢迎。此外,双方还在多边裁军、军备限制、信息安全、和平利用太空、打击恐怖主义等传统及非传统安全问题上表达了相近立场。


阮富仲访俄之旅业已结束,越俄两国高层最终达成诸多共识,访问实质成果颇丰,普京总统亦应邀将于明年对越进行回访,再加上2019年恰逢《越俄友好关系基本原则条约》签署25周年,2020年越俄建交70周年,两国关系有望再上新台阶。


作者系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冯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