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美国再出涉台法案,影响几何?

2018-12-18 17:22:31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近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2018年《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 of 2018,ARIA),其中有许多涉及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条款。在当前中美贸易战正在进行、美国将中国作为“全面战略竞争对手”和台湾地方选举刚结束、岛内形势发生新变化的背景下,美国再次通过涉台法案,对中美和两岸关系影响几何?


强制战略成为美对华政策的主轴


法案提到其目标是“致力于发展长期战略愿景和全面的、多角度和原则性的美国印太地区政策”。虽是以“亚洲”为名,但涉及的区域仅限于美国提出的“印太战略”所涵盖的国家和地区。内容上既包括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政策和外交战略,也强调了促进其在这一地区的安全利益、经济利益和价值等。


法案延续了特朗普政府以往的论调,认为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行为、所谓军事化行动和强制性经济行为“威胁”到了美国所支持的国际体系,并将中国与朝鲜的核武威胁以及东南亚的恐怖主义并列为三个主要“威胁”,再次将中国作为“全面竞争对手”而加以防范和遏制。法案还在战略影响力、公民社会和宗教等问题上对中国指手画脚。法案的通过再次表明,特朗普政府的遏制战略成为美对华政策的主轴,且这一战略似乎成为美国朝野的共识。从这点来看,特朗普的“印太战略”与奥巴马时期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并没有本质的区别,无论是强化对台关系、发动“贸易战”,还是加强在南海的军事存在,其意都是在于遏制中国。


美对台政策轮廓愈加清晰和机制化


作为近年来美国通过诸多涉台法案中的一个,该法案在明确既有对台政策方向的同时,在“美国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和“对台湾承诺”这两个条款中又进一步检视对台的承诺和成果。在“对台湾承诺(Sec209)”条款中指出,支持美台之间更紧密的经济、政治与安全关系;履行包括《台湾关系法》(1979)、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等承诺;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等。该法案还提出,美总统应该建立对台军售定期机制,并根据《台湾旅行法》推进高级别官员访问台湾,以强化为台当局“站队支持”力度。


该法案中的涉台条款在内容上并没有新意,在其他法案中均有提到。但与其他法案不同的是:第一,该法案通过后将和《台湾关系法》《台湾旅行法》一样,是长期有效的法律文件,而不像年度《国防授权法案》需要每年提案。一旦成为法律,将成为美国对台政策的基础。第二,与《台湾旅行法》和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中部分内容是对行政部门不具约束力的“国会意见”不同,该法案目前来看是以正式的条款来通过的。第三,将美国里根政府时期提出的对台“六项承诺”在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法案中体现,使之成为正式的法律条款。


虽然涉台条款的内容比较宽泛,但从中可以看出美国对台政策基础的转变。过去几十年来,美国两岸政策的基础是“一中政策”、三个联合公报和《台湾关系法》。其中,《台湾关系法》是美国对台政策的基础。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先后通过了多个所谓“友台”法案,《台湾旅行法》便是其中的一个。随着含有对台“六项保证”内容的《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的通过,美国对台政策的基础将由“一法”调整为“两法六保证”,即:《台湾关系法》《台湾旅行法》和对台“六项保证”。不断挑战“一中政策”和三个联合公报相关规定,拉拢和利用台湾遏制中国大陆,确保两岸保持分裂状态,是美国对台政策调整的主要方向。


法案对中美和两岸关系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显现


在当前中美贸易战正在进行,美国将中国作为“假想敌”和“全面战略竞争对手”而加以指责和防范,将台湾作为“棋子”而加以利用的背景下,该法案的通过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对当前本已紧张的中美关系的影响可能并不明显。但从长远来看,该法案对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以及中美贸易谈判的达成没有任何帮助。相反,如果双方沟通不畅,产生误判,将使中美关系面临严峻考验。


针对众议院对该法案的通过,台湾当局表示“感谢”。虽然法案的通过并不完全代表美台关系的升级,但在台湾地方选举刚结束,民进党惨败,台湾民众对蔡英文当局的满意度再创新低的背景下,无疑是对在“台独”的道路上“一意孤行”“铤而走险”的民进党当局的一种声援和支持。如果该法案的通过给台湾当局发出错误信号,或台湾当局错判形势,认为美国会支持其“台独”行动,会为其错误行为“买单”,提供安全保障的话,将会严重冲击台湾局势的稳定。


台湾问题是影响中美关系的核心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与美国和台湾当局讨论两岸关系的根本基础。中国有捍卫“一个中国”原则的决心和能力,美国对此也心知肚明。但美国出于其自身战略和利益需求,仍试图将台湾问题作为与中国谈判、交易和较量的筹码。更为重要的是,特朗普的“要挟”策略似乎得到了来自国会和五角大楼、白宫的一致支持,美朝野上下出奇的“同心”。这也使得特朗普政府更加有恃无恐地借助中美关系的恶化来加强对台关系,并以此要挟中国在贸易、南海等其他问题上的退让。


鉴此,中美双方都应对当前形势有正确认识,及时有效沟通,防止发生战略误判,避免中美关系因台湾问题而出现动荡。对台湾当局而言,认清当前形势,避免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棋子”;顺应民意,接受“九二共识”,与大陆共享发展机遇,共同维护两岸和平发展才是正确道路。


此文发表于《中评社》


作者系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陈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