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菲律宾不再愿做南海"棋子"

2019-03-08 11:20:44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近日提议,美菲两国应评估重审68年前签订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以防止因为美国在南海增加军舰巡航的频次,让菲律宾卷入中美南海冲突中。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因为切中要害。


  其实,早在去年12月,洛伦扎纳就曾发表过希望废除该条约的言论,据称已指示菲国防部律师开启审查程序,就该条约是否仍然符合菲律宾当前的国家利益作出评估。显然,菲律宾防长此番表态清晰地传递了菲政府在此一问题上的立场:菲不想把自己绑在美国的战车上,被美国在南海与中国抗衡中当做“棋子”。


  以同盟及伙伴体系维持对全球秩序的主导权,是美国维护其霸主地位的一贯做法。菲律宾多年来一直是美国利用南海问题牵制中国发展、直接介入南海事务的重要抓手之一。但杜特尔特就任菲总统后极力修复菲中关系,加强两国经贸、农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并一再重申南海争议问题应通过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友好磋商和谈判解决。目前中菲两国的良好合作关系来之不易,值得各方珍惜。尽管美国试图利用《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欲把菲律宾再次拉下水,但菲政府明白:菲律宾输不起,中菲关系也输不起。


  1951年签订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是冷战的产物,并非对菲律宾完全有利。本质上是美国为了增强其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为菲律宾提供安全保障只是顺带而为之。由于美菲在同盟关系中的不平等地位,美国在这一军事同盟关系中一直起着主导作用,对该条约也拥有最终解释权,所谓给菲律宾提供“安全保障”也仅是有限的象征意义。


  冷战后随着国际格局的转变,美国撤出菲律宾的军事基地,美菲同盟关系也一度停摆。近年来,随着地区内局势的变化,美国恢复并强化与菲律宾的同盟关系,其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利用菲律宾作为南海声索国的地位制造南海乱象,为其介入南海事务提供借口;另一方面,是为其加强在南海军事存在提供依据。


  近年来,美国在南海针对中国的“航行自由”行动越来越频繁,并通过联合军演和鼓励域外国家进入南海巡航,搅动已经趋稳向好的南海局势,干扰了当前南海形势的稳定发展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的良好氛围。可以预见,未来美国针对中国的海上军事挑衅可能会愈演愈烈,辅助以其他海上军事行动制造新一轮南海危机,域内国家都对此保持警惕。


  当前南海局势趋稳向好,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的海上合作不断深化、政治互信不断提升,以“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为标志的地区海上规则构建也在加快推进。对菲律宾来说,中国是最大的贸易伙伴,中菲不断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两国友好关系,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才是符合本地区国家利益的不二选择。


原文发表于《环球时报》


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所长 闫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