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以务实合作巩固当前南海趋稳向好的总体形势

2019-04-10 16:41:59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当前南海形势总体趋稳向好,中国同东盟国家的政治互信不断提升,海上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规则构建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推进,但同时也要看到,影响南海局势再度升温的消极因素并未从根本上消除,一些新的变量还会加剧海上形势发展的不确定性。面对机遇和挑战,南海沿岸各国迫切需要以机制化合作为杠杆管控争议、增进利益融合,促进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以“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为契机建立稳定、可持续且行之有效的地区规则,为南海的和平稳定和长治久安创造制度保障;同时把握住中国—东盟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和中国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难得机遇,进一步提升彼此间的利益融合。


具体而言,一是推动海上合作机制提质升级,为长期稳定、惠及各方的南海功能性合作提供更强大的制度性保障。目前,域内国家建立的不同种类、不同层次的海上合作机制多达三十余个,然而各种机制之间盘根错节甚至相互竞争,呈现出碎片化的倾向,有些机制还存在退化的趋势,并未完全发挥出应有的功能。这一现象反而会影响海上合作的质量。海上合作机制提质升级,就是要根据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开展更系统、更有针对性的南海沿岸国合作,理顺有关合作机制与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乃至未来“准则”框架下海上合作的关系,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在渔业、海洋环保、航行安全等领域树立起海上合作的亮点工程与示范项目,在此基础上逐步推动次级领域合作向支柱性合作的方向发展,引导分散性的平台合作向集聚性的机制化合作迈进。


二是排除负面因素干扰,抓住推进地区议程的时间窗口,通过“准则”磋商建章立制,以有关各方都能接受的规则设计和制度建设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为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增进互信、管控分歧、促进合作发挥应有作用,最终构建符合区域共同利益的地区秩序。当前“准则”的磋商进程不断加快,“路线图”已经日渐清晰。随着磋商的深入,可以预见,参与谈判的各国未来在“准则”有关问题上的不同主张可能会有所凸显,这将考验各方的政治智慧。要缩小分歧,需要耐心与磨合,有时还需利益协调。对此,中国与东盟国家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整个国际社会也应有建设性态度。


三是依托有利的区位条件,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跃动能。东盟国家与海南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利益相融,是海南自贸区(港)对外合作的首选方向;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框架下各国围绕扩大投资规模、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市场网络而开展的合作也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在较短时期内实现高水平的开放提供了契机。海南可以将邮轮旅游作为切入点,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框架下推动“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建设,推动地区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与东盟国家建立的信任弥足珍贵,南海地区出现的良好势头来之不易。南海周边沿岸各国应努力增进互信、相向而行,共同致力于海上合作机制建设,塑造彼此认可的地区规则与秩序,抓促进区域海洋经济融合发展,把南海这个共同家园维护好、建设好。


本文首发于《联合早报》


作者系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丁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