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中日海上合作须处理好“三大挑战”

2019-11-08 15:41:35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

在“中日海洋对话会”上的主旨发言

(海口·2019年11月07日)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欢迎各位嘉宾出席第四届“中日海洋对话会”。


“中日海洋对话会”是中国南海研究院与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在2016年共同发起的学术交流项目,旨在为两国涉海研究机构和学者提供稳定、机制化的交流渠道,进而推动中日双方在海洋安全、海洋治理等领域的协调与合作。


在本届会议期间,我们将围绕“中日两国海洋政策发展动态”“亚太地区海上安全构建”“中日两国沿岸蓝色经济的发展状况”和“低敏感领域中日海上务实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这次会议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本进入令和时代、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并重返正常发展轨道的大背景下举行的。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大阪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与安倍晋三首相举行会晤,两国领导人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共识。3天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泰国会见安倍首相,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也于日前出席德仁天皇即位庆典并访问日本,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各层级对话陆续重启,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也趋于活跃。中日两国都是海洋国家,也是一衣带水的海上邻邦。我们不仅需要通过谈判磋商管控好两国在东海的有关争端,也有必要通过对话与合作探索促进东海的海洋治理,建设和平之海、友好之海、合作之海,造福两国人民,并为世界范围内的海洋治理贡献两国的智慧和经验。


得益于双边关系的持续改善,中日两国在海洋领域的磋商与合作一段时间以来取得了新的进展。


2018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期间,两国正式签署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备忘录,并于6月正式启动运行这一机制。今年2月,两国防务部门在东京举行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专家组磋商;5月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也同意尽早开通双方直通电话。两国历经12年谈判,终于达成了这一覆盖海上和空中的行为准则,为双方防止海空冲突、保持两国关系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机制性保障。


中日海上合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果。2018年10月,两国签署《海上搜寻救助合作协定》。此外,中日还建立了“海洋垃圾合作专家对话”等机制,并就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开展防治海洋塑料垃圾合作达成一致。


站在双边关系新的起点上,中日两国应当以更加务实、前瞻和互利的心态,推动海上合作。我认为当前可重点考虑如下领域:


第一,加强海洋立法、海岸带管理、海洋垃圾治理等领域的经验交流。我本人曾率团考察过日本东京湾的规划与开发,感到日方在海岸带管理与开发方面的不少经验对中国、特别是海南省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双方的地方海洋管理部门及参与海洋开发规划制定的智库机构可就此加强研讨、交流,分享彼此经验教训。


第二,加大海洋产业和经济合作。作为中国的一项国家战略,海南省正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推进全省的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此框架下,海南正在加快培育海洋生物、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工程装备研发与应用等新兴产业,探索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高起点发展海洋经济。海南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完全可以借鉴日本发展岛屿型经济的经验,并充分挖掘与日本有关地方的互补优势,共同探讨、合理设计双方之间海上旅游路线,发展邮轮旅游,构建覆盖整个东亚海域的邮轮旅游合作圈。


第三,共同推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东亚海洋治理合作。目前,东亚海域面临着不少区域性的非传统威胁,譬如:渔业过度捕捞、海洋垃圾、濒危海洋生物物种灭绝、海盗和海上武装抢劫、海上溢油等。去年1月发生在东海(距离上海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的“桑吉”号邮轮与香港货船相撞进而引发溢油事件,再次表明开展区域性防止海上溢油和搜救合作的必要性。


也要看到,中日两国作为海岸相向国家,不可避免地在海洋事务中存在不少分歧。双方要妥善处理好这些分歧,我认为目前需要关注三个方面的挑战。


第一,钓鱼岛附近海(空)域的危机防控机制仍然缺失。中日达成的“海空联络机制”目前对具体的适用海域采取了模糊处理的方式。日本方面不愿意将相关机制适用于钓鱼岛的领海及领空。但中日双方围绕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争端是客观存在,且短期内解决难度较大,双方执法船及渔船相遇渐成常态,发生海上意外事件的风险不可忽视。如何运用双方建立的海空联络机制来完善钓鱼岛附近海空域的危机管控机制,是两国需要达成共识的重点议题。


第二,日本对中国海军和空军在周边空域、海域和海峡的正常穿越活动的干扰。近年来,日本对中国军舰和军机在周边海空正常、合法活动干扰的频率和强度都明显增加。根据日方的统计数据,日本在周边海空域针对中国的战斗机紧急升空从2008年的31次增加到2017年的500次。据今年10月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在10月30日发布的《令和元年上半期紧急出动实际情况说明》显示,从2019年4月1日到2019年9月30日的6个月内,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出动”出动470次,其中71%是针对中国的军舰和军机。中国海空军在周边海域和海峡的行动都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规则,日方频繁派遣P-3C反潜巡逻机、电子侦察机及水面舰艇对中方舰机实施高强度的跟踪监视,对中方正常行动造成干扰,极易引发海空不测事件,并影响双方增进政治互信的努力。


第三,日本在南海地区日益频繁且强度渐增的军事活动。从2017年开始,日本已连续三年成体系、常态化地派遣“准航母级”直升机驱逐舰进入南海,去年还增派一艘“黑潮”号潜艇加入在南海的军事活动。2018年以来,日本已经至少3次派遣直升机航母和美国航母在南海开展联合军事演习。近年来还加大向越南、菲律宾等声索国输出海空武器装备。这些举措自然引起中国政界、军界和学界的高度关注。我们认为,日本不断加大在南海的军事存在,会使南海的安全形势更加复杂,如果处理不当,也可能干扰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经过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当前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可控,“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加速推进,中国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有关争端当事国均保持着双边磋商的机制或轨道,我们需要倍加努力,来维护和增加影响海上形势发展的积极因素。


面对挑战和机遇,两国智库之间的交流沟通将为双方管控分歧、推动合作发挥独特作用。今年5月,中日双方在第十一轮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中强调,两国涉海智库应加强对话合作,以政府与智库的联动方式,进一步推进两国涉海交流合作。在这一背景下,本届“中日海洋对话会”的举行非常及时并且一定能够取得积极成效。


最后,预祝本届对话会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