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寻求中斯合作新突破

2020-01-13 19:47:19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

在“一带一路与印太战略:机遇与挑战”国际研讨会上的讲话

(科伦坡 2020年1月13日)


非常高兴与斯里兰卡探路者基金会一起联合举办“一带一路与印太战略:机遇与挑战”国际研讨会。在此我代表主办方向各位的到来表示欢迎。


借此机会,我想就当前中斯“一带一路”合作和美国的“印太战略”谈几点自己的一些粗浅认识。


一、中斯“一带一路”合作的实施情况


斯里兰卡是联接中东、欧洲、非洲至东亚的印度洋海上交通要道,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斯里兰卡率先响应,积极进行战略对接,深度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


2016年,中国首次超越印度成为斯里兰卡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国。2017年,中国成为斯里兰卡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以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和临港工业园为代表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在斯开工建设。中斯自贸谈判持续推进。中国银行已在科伦坡金融城成立分行。


同时,中斯在旅游、教育、青年、智库和媒体等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也取得长足进展。我所在的中国南海研究院就聘请了斯里兰卡探路者基金会研究员贾亚纳斯·科隆博格将军为客座教授,并发布了我院与探路者基金会关于“印太战略”的首个中外合作课题研究成果。我今天也把这份报告带过来了,大家可以在前台取阅。


中国愿与斯里兰卡等沿线国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红利。未来,中斯“一带一路”合作应以项目实施为先导、园区开发为抓手、机制建设为保障、人文交流为媒介。


中斯可在“康提-科伦坡-汉班托塔经济走廊”之下精心规划交通水利水电基础设施项目,筛选出一批优先合作项目;联合评估项目融资规模和投资风险等级,探索构建规范化、可操作的项目淘汰机制;按照完工一批再开工一批的原则稳妥推进项目建设;考虑分阶段或引入第三方资本来共建有关大型项目;通过邀请当地媒体采访或举办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公开项目实施情况或回应外界质疑,提升项目透明度。


中斯应以科伦坡港口城和汉班托塔临港工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吸引国内外优质企业入驻园区,通过产业集聚拉动斯南北经济发展。我来自中国的海南岛。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海南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目前,海南洋浦港和经济开发区建设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力争在2025年建成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两地可借此机会在港口建设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中斯可考虑适时成立中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委员会,统筹规划“一带一路”与斯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监督“一带一路”项目的落实情况;委员会可下设基础设施、贸易投资、人文交流等工作组,由两国政府部门官员和企业代表担任组员,负责推动项目“落地生根”;委员会可组建“一带一路”争议磋商机制,由两国各级政府部门官员和项目实施企业代表参与谈判进程,妥善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中斯可通过简化签证手续、加大宣传力度和改善服务质量等措施来扩大中斯两国游客互访数量,提升经济和社会效益。当前,海南也在着力建设国际旅游岛,期待两地在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和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进行初步合作。


中斯应进一步发挥好孔子学院、“一带一路”奖学金和佛教交流的积极作用,适当增加斯里兰卡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名额,探讨开展职业教育合作,支持两国佛教僧侣互访互学。最近中国教育部和海南省联合提出,海南要建国际教育创新岛,打造“留学海南”品牌。在此,我也欢迎斯里兰卡学生留学海南。据我所知,位于三亚的海南南海佛学院也有斯里兰卡僧侣在学习,希望两地佛教交流能以这个平台为依托继续推进。


二、美国“印太战略”的未来走向


美国“印太战略”的未来走向主要有两点。第一,在包括东南亚和印度洋在内的印太地区阻止中国获得绝对权力。比如,阻止中国在海洋问题方面取得压倒性优势,阻止中国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取得支配权;阻止中国在地区安全和经济规则制定方面取得绝对话语权。第二,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维持美国在海上通道和区域经济议程等方面的控制权。美国一方面通过建立美日印澳四边安全对话机制将中国排除在该区域经济安全秩序的构建之外,另一方面又试图将印度纳入“印太战略”,以维持美国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的影响力。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美国“印太战略”的真正意图是建立一个反对中国的排他性区域集团。这一战略的实施至少将在三个方面给中国带来挑战:战略冲突、“一带一路”和南海问题。


首先,中国的海外利益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来自美国的竞争和压力,中美利益争斗将有可能导致双方之间爆发战略冲突。其次,“印太战略”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构成竞争性挑战,以抵消中国对美国在印太地区主导地位的挑战。再次,美国会在“印太战略”框架内加强其在南海地区的兵力部署,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和情报收集;与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和越南合作,在南海地区建立起一个反华阵营;在诸如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南海岛礁建设和南海军事设施部署等问题上对中国施加压力,从而对中国管控南海局势、维护海洋权益构成挑战。


不过,由于内外部的诸多限制,美国“印太战略”对中国的实际影响有限。首先,实施“印太战略”不是特朗普政府的首要任务。美国不会投入太多资金来推动“印太战略”,尤其是不会在基础设施和交通项目方面投入重金来与“一带一路”直接竞争。其次,美国实施“印太战略”的重要官员时常被替换,这阻碍了“印太战略”的长期有效实施。第三,美国与盟友和伙伴国在对待“印太战略”上存在争议。美国更多地强调安全竞争,而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和东盟则偏向经济合作。这些国家也怀疑特朗普对实施“印太战略”所做的承诺,因而并不急于推动美国的“印太战略”。


作为崛起的海洋大国和全球海洋治理的主要参与者,中国愿与斯里兰卡等印度洋沿岸海洋国家携手建设“合作共赢、繁荣稳定”的印度洋。


第一,构建“印太”海洋治理机制化交流平台。中国南海研究院和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在2016年联合发起成立“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通过举办“中国-东盟海洋法律与治理高级研修班”“博鳌亚洲论坛南海分论坛”等学术活动,该中心已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涉海研究合作的新平台。未来,我们希望拓展与印度洋国家的涉海合作,通过整合现有资源,依托现有平台,探索构建“印太”海洋治理合作机制,开展与斯里兰卡等印度洋国家涉海智库的研究人员互访、海洋治理联合课题研究、联合成果发布等实质性合作。同时利用该平台定期举办培训班,联合培养地区海洋治理所需的专业人才。


第二,举办中国南海研究院与印度洋国家涉海智库共同参与的海洋对话。中国南海研究院是中国国内主要的涉海研究智库之一,目前已与美国、欧盟、加拿大、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国家发起了机制化的海洋问题对话平台。本次会议是中国南海研究院与印度洋国家涉海智库举办的首次聚焦海洋议题的专题研讨会。我们会认真评估此次对话的实际成效,完善议题设置和会议安排,争取将其办成中国与印度洋国家进行涉海议题交流的机制化平台和涉海合作的品牌项目。


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