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美菲军事关系寒冬将至?

2020-02-20 16:11:47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2月11日,菲律宾正式向美国发出终止两国于1998年签订的《访问部队协议》(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简称VFA)的通知。次日,美总统特朗普回应称“无所谓”。菲律宾此次突然终止VFA,虽多少有点令人始料未及,但绝非偶然,乃事出有因。


2016年下半年以来,美菲之间的矛盾一直悬而未决。总统杜特尔特上台不久便推出禁毒运动,美随即开始拿人权问题针锋相对。菲律宾多次释放重新审查2014年签订的菲美《强化防务合作协议》(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简称EDCA)和废除VFA等信号作为对美国的警告,但美国一直死磕不放。此次杜特尔特迅速决策终止VFA,直接原因是美国取消对菲律宾前警察总长签证,但本质上是两国多年来越来越深的积怨的集中爆发。


在未来180天内,杜特尔特政府的决策能否最终尘埃落定,除美国的作用外,仍面临强大的内部阻力。


一是参议院的压力。菲律宾参议院坚持VFA关乎情报信息共享、美国对菲律宾军事援助等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其终止须经参议院审议、批准。截至2月10日,24名参议员中至少已有14名联名,就终止VFA是否该经参议院审核,向菲律宾最高法院提出裁定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至少已有五名杜特尔特在参议院的支持者放弃对该议案的表决。从历史上看,参议院在VFA等政府对美国重大军事合作安排上,一直发挥着重要影响。因此,说服参议院的多数或最高法院,将是杜特尔特首先要面临的挑战。


二是菲律宾军界的不确定性。二战后,美从未停止利用美菲军事同盟关系,以及菲律宾在国家防务力量建设上有求于美,通过高级军官的培养、普通士兵的训练、武器援助、价值理念输出等方式,在菲律宾军事和安全界培育亲美势力。据统计,从2001年至2015年,美国向菲律宾提供了至少3.4亿美元(约4.7亿新元)的军事援助。2016年杜特尔特上台后,美菲关系虽时有龃龉,但美国对菲律宾军事援助却成倍增长。


据菲律宾统计,仅从2016年至2019年11月,美国防部和国务院就为菲律宾提供了5.5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VFA的终止势必触及菲国内不少军界人士的利益与诉求。目前,菲律宾军界倾向于对VFA进行审议后,方可做出是否终止的决定,但尚未最终表态。如何寻求军界人士的多数支持,既确保“终止VFA”决策得以实行,又避免菲律宾陷入可能的军事动荡,将是考验杜特尔特政府的又一难题。


三是持亲美立场和反对派力量的掣肘。菲律宾错综复杂、盘根错节的家族政治,决定了没有哪个政党或利益集团能长期主导国内政坛。思想上亲近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政客,以及希望扩大在菲律宾政坛影响力的在野党,无时无刻不在为即将到来的菲律宾大选做准备。


因此,杜特尔特政府还须防范反对力量伺机操控国内舆论场,借题发挥,继续煽动民间“反杜”情绪,特别是美国若通过情报部门“隐蔽手段”与反对派联合,借机在菲律宾国内煽动政治风波,杜特尔特将付出苦心经营的国内发展与治理局面被彻底摧毁的代价。


VFA规定了美国军人、军事相关人员以及军事装备进入菲律宾的条件、活动范围,是双方举行军事演习的基础,既是两国共同防御条约的具体实践,又是落实EDCA的基础,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美菲双方不论是在政策选项,还是政治意愿上,都远没有做好“伤筋动骨”的准备,两国军事合作的寒冬料想远未到来。


其一,杜特尔特政府无意在军事安全议题上与美彻底脱钩。在过去的近四年里,杜特尔特政府虽多次宣称,将在2022年前让美国军队撤出菲律宾、停止美菲联合军演、废除《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但从逐步恢复“肩并肩”联合军演规模,到开展海警联合军演、组建“美菲+”多边联合军演,以及频繁的美舰访菲,再到美国逐步展开在菲律宾五个军事基地的建设,美菲双边军事安全合作深度不降反升。


其二,菲律宾在地理上对美在印太地区部署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菲律宾群岛是美国历史上进入亚洲的第一个前沿基地。冷战至今,菲律宾在美国的亚太战略部署中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是美国第一岛链的中心环节。依托菲律宾基地,美军北可接东北亚的日本和韩国基地,向东可与关岛和澳大利亚相呼应。出于持续掌控区域权力分配和秩序主导地位的需要,美国断不会轻易放弃菲律宾基地,尤其是在全球战略中心“东移”和推进实施“印太战略”的背景下,美军对菲律宾基地的依赖只会增加。因而,美国必将“诱”“拉”并用,通过增加军事援助、调整对菲律宾外交政策,并发挥菲律宾国内“亲美”力量的影响力,促使美菲达成妥协。


其三,菲律宾对美防务依赖度长期维持较高水平,美国对菲律宾安全保护承诺,难以在短期内为其他国家所替代。菲律宾不仅在高级指挥军官培养、人员训练及武器装备供应、维护和使用等方面高度依赖美国的帮助,全军人员的价值观念等也深受美国的影响。


美国一直以来都是菲律宾执行打击恐怖主义和分裂势力、紧急救灾等重大任务不可或缺的支持者,加之,菲国军事力量发展难以满足现实需求。鉴此,菲律宾虽已表示将争取俄罗斯、日本等其他国家的军事合作,但即使有关双边协定得以达成,也无法在短期内替代在这片土地上已经经营近一个世纪的美国。


原文发表于《联合早报》


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院副研究员 陈相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