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全面创新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第一驱动力

2020-03-06 19:51:53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在海南建省办特区30年的时间节点上,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为而立之年的海南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对海南再一次走在改革开放前列提出了更高要求。肩负时代重任,只有把创新贯穿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始终,才能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足迹,真正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试验平台,真正展现出新时代开拓者和实干家的风采。


改革开放以来,海南从一个相对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我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其中的法宝就是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全面创新。两年来,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功经验,也再次印证了全面创新的关键性作用。比如,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海南分6批正式对外发布了67项制度创新案例。还比如,海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在全国首创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


2020年是海南全面贯彻落实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开局之年,要继续让创新成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第一驱动力,通过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等全方位、立体式、多维度的全面创新,努力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让科技创新成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最具活力的经济要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海南要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五大平台”的建设,构建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和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通过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打造深海、南繁、航天的“海、陆、空”立体式科技创新体系,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科技创新成为经济体系中最具活力、最有效率的投入要素。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使各类经济要素向科技创新聚拢,围绕科技创新配置,形成更高质量的产出效益。


让制度创新成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最快见效的政策推力。开放的动力源自改革,改革的办法依靠创新。海南要围绕建设全面深化改革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加快制定符合自由贸易港发展要求的各类负面清单,包括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拓展市场空间,确保各种所有制的市场主体能够依法平等的参与竞争。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出台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具有吸引力的财税政策。进一步给海内外企业家的聪明才智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使知识、技术、资本、劳动、管理等社会财富的源泉得以充分涌流。


让文化创新成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最亲和的社会凝聚力。只有人心所向,才能人气兴旺。要大力营造创业创新的社会氛围,鼓励实干进取、只争朝夕的社会风气,把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创新小溪汇成全社会的创新洪流,让海南真正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要充分发挥海南的红色文化、海洋文化、热带雨林文化、黎苗文化、饮食文化特色,着力扶持琼剧等地方戏曲,通过打造一批精品文艺项目和工程,传承好黎锦、手工制陶、藤编、山兰酒酿制工艺、手工锻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更好的向中外宾客展现独特的本土文化产品。


让管理创新成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最具特色的治理能力。宏观层面的改革成效依赖于微观层面的管理水平提升。要努力推动管理创新,跟得上“放得开、管得住”的新型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要求。要统筹协调和着力构建各类风险防控体系,管控好国家安全风险、国际贸易风险、金融系统风险、税收征管风险、事中事后监管风险、数据跨境流动风险、民生风险和公共卫生风险。实现对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全方位、全天候的有效精准管控。以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的不断完善,风险管控的能力持续强化,推动海南加快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步伐。


原文发表于: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系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贸区(港)研究中心主任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