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越南在南沙所占岛礁的建设和军事部署情况

2021-02-23 09:48:30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近日,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亚洲海事透明倡议(AMTI)发布《越南加强南沙防御建设》报告,以下为全文编译,观点不代表译者立场。


过去的两年中,越南持续在其占领的南沙岛礁上进行设施建设与武器部署。AMTI通过分析Simularity公司提供的卫星图像,展示了越南对南沙岛礁前哨所建设施的升级,并指出越南正在持续打造南沙军事基地的防御能力,并通过提升能覆盖打击中国岛礁军事设施的能力加强威慑力。


一、越南升级西礁和景宏岛上的设施


在越南占领的南沙群岛所有岛礁中,西礁(West Reef)和景宏岛(Sin Cowe Island)在过去两年里的变化最大。


1.jpg

西礁


西礁露出水面的陆地面积70英亩(约0.283平方公里),大部分是在2013年至2016年填海造地完成。


2.jpg

西礁北端


3.jpg

西礁中部


过去两年里,西礁上出现了大量的新建筑,包括数个海防设施、行政大楼、混凝土设施和掩体,以及一个可能用于通信或接收信号情报的大型塔状结构。在岛的北端和南端也分别建造了地下通道网络,类似于越南在其他所占岛礁建设的地下通道网络,并种植有植被。


4.jpg

景宏岛


景宏岛在过去两年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最为显著的是沿着海岸线建造了一系列防御设施。该工程启动于2019年,主要集中在2013年至2016年期间填海造地的约26英亩(约0.105平方公里)土地上。在2018年的图片中,景宏岛北侧的填海区域已被清理出来,用于建设新的地下通道和海岸防御工程。2020年11月的一张图片显示,该地区现在已经开始重新种植植被,表明主要建筑施工作业已完成。


5.jpg

景宏岛主体北侧和南侧军事工事


6.jpg

景宏岛港池东西两侧的军事工事


西礁和景宏岛上的设施升级都延续了越南在南沙其他岛礁上建设的模式:在较大岛礁的海岸线上建设与掩体相连的混凝土防御工事设施。


二、打造防空和海防能力


越南在南沙占领岛礁上建造的混凝土设施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长方形的防空系统发射阵地。这些阵地通常以品字形排列,并配有专门的掩体,如下图所示。但在如毕生礁等一些较小的岛礁基地上,为了节省空间,这些发射阵地会和直升机停机坪结合。它们的建设时间、阵地大小和位置表明这些是为旧式的苏联防空系统如S-125 Pechora-2TM (SA-3 Goa)设计的。这些长方形的阵地设施分散在每个岛屿周围,通常与海岸边的掩体相连(参见下面的敦谦沙洲、鸿庥岛和南子岛)。


7.jpg

敦谦沙洲防空和炮兵阵地



S-125伯朝拉Pechora地对空导弹系统,苏联第二代地对空导弹系统,用于中低空防空,能够在所有类型的干扰条件下有效地摧毁低空和小型目标。


8.jpg

中礁防空和炮兵阵地


9.jpg

鸿庥岛防空和炮兵阵地


10.jpg

南威岛防空和炮兵阵地


11.jpg

南子岛防空和炮兵阵地


12.jpg

毕生礁防空和炮兵阵地



第二类半圆形的混凝土平台设施,如上图所示的敦谦沙洲(Sand Cay)、中礁(Central Reef)和南威岛(Spratly Island),可能也是用于防御武器系统。这些平台沿着海岸朝向外海,通常与掩体相连。第三类是较小的圆形平台设施,可见于毕生礁(Pearson Reef)、中礁(Central Reef)和南子岛(Southwest Cay)上。它们往往朝内部署,并与海岸边的掩体相连。


多年前,越南就已开始在较大的岛礁上部署这些设施,如2006年就已部署在鸿庥岛(Namyit Island)上。经过不断填海造地,越南在新的岛礁海岸上建造了更多的设施。在目前越南占领的全部10个大岛上都建有这些设施。


另据报道,越南在南沙占领岛屿上部署了更新、射程更远的武器系统。路透社(Reuters)在2016年报道,越南在南沙群岛的五个岛屿上部署了从以色列引进的EXTRA远程火箭炮系统(Extended Range Artillery)。这些装备体积小,易于快速部署和隐藏,而且只需要较少的基础设施支持,就可以从越南占据岛礁的任何一个发射阵地上发射,也可在其它相对平坦的坚硬地面发射。这意味着该火箭炮可能会部署在越南占据的10个岛屿上。越南EXTRA火箭炮系统的射程为150公里(80海里),能覆盖中国在南沙群岛的所有基地,越南已拥有相当大的威慑能力。


13.jpg

越南在南沙EXTRA远程火箭炮的潜在部署情况


三、其他建设情况


除了西礁和景宏岛,过去的两年里,越南也对其他几个岛礁进行了缓慢的建设升级。


14.jpg

毕生礁


15.jpg

鸿庥岛


越南在毕生礁和鸿庥岛上各增添了一个对空雷达,内部预计装有未知的传感器或通信系统,还建设了数幢行政大楼。


16.jpg

南威岛


在南威岛上,越南建成了一个小型对空雷达站与几座新建筑。


17.jpg

染青沙洲


18.jpg

中礁


越南在染青沙洲(Grierson Reef)和中礁上都建起了大型行政楼。


19.jpg

东礁


20.jpg

六门礁


越南还在大部分都淹没在水下的东礁(East Reef)和六门礁(Alison Reef)上扩建了两个碉堡形设施,并与岛礁上之前的碉堡形建筑相连。


自2013年以来,越南已经升级了其占领的24个岛礁军事据点中的8个,以及14个独立的“DK1”海上平台中的12个,该海上平台位于南沙群岛西南水深较深的区域。


译者系中国南海研究院世界海军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宋润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