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美菲军事同盟关系将何去何从?

2021-02-24 17:52:43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2月11日,菲律宾和美国回到谈判桌,就美菲《部队访问协定》(VFA)的未来开始磋商。这是杜特尔特政府去年单方面宣布终止这一关键防务协定一年后,美菲首次就VFA进行谈判,对刚刚入主白宫,大张旗鼓地承诺要加强同盟关系的拜登政府而言,无疑是个考验。美菲军事同盟关系未来究竟将何去何从?


杜特尔特的“一石多鸟”计划


杜特尔特政府决心拿业已存在数十年,对美国在南海地区军事存在至关重要的《部队访问协定》做文章,却又连续延缓协议终止的进程,此举表明其背后别有用意。


第一,杜特尔特试图借此表达对美国长期以来粗暴干预菲内政的不满,而非一朝之忿。杜特尔特政府的铁腕反毒运动在国内获得了广大民众的坚定支持,树立了一个典型的强人领袖形象。然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却以此公开抨击指责其“践踏法律”“侵犯人权”。将反毒作为施政亮点的杜特尔特显然无法容忍美方的无端抹黑,被视为“不平等条约”、“美借此开展对菲间谍活动”的《部队访问协定》成为反制美国粗暴干涉内政的优先战略选项。


第二,向中国释放菲无意在中美战略博弈背景下“选边站”的信号。诚如菲律宾防长洛伦扎纳与美国防长奥斯汀通话时所称,菲律宾与美国的关系“一直很牢固”,但菲律宾不会在华盛顿与北京之间“被迫作出选择”。杜特尔特长期以来秉持着灵活务实的外交风格,避免被卷入中美战略博弈的漩涡之中,重演阿基诺三世时代的悲剧,沦为美国的棋子。不久前,杜特尔特选择美国在新冠疫苗自顾不暇之际,抛出“美方如果不能提供至少2000万剂的新冠疫苗,那么美军最好迅速离开(菲律宾)”的言论,显然是让美国知难而退,为力挺中国的“疫苗外交”增加说服力。


第三,可伺机抬高与美谈判中讨价还价的筹码。菲律宾对自身在美国“印太战略”中所处的地位举足轻重、无可替代性有着充分的认识和自信。但在特朗普政府时期,无论是对杜特尔特政府的铁腕反毒批评,还是在对菲律宾援助项目上的“口惠而实不至”,对这样重要性显然存在忽视。杜特尔特政府两度同意延缓终止VFA进程,实质恰恰是给美方考虑增加向菲提供更大经济、政治和安全利益置换留有余地。因此,面对美国新政府上台,如何充分菲律宾利用自身特殊性,换取美方最大的利益输送,成为务实的杜特尔特在执政后期需要慎重思量的问题。


VFA能否再次“绝处逢生”? 


美菲之间的《部队访问协定》、《共同防御条约》、《强化防务合作协定》三个协定共同构成双方军事同盟关系的主要架构。其中,美军在菲律宾的港口、陆地或空中进行演习、联合训练均需以《部队访问协定》为基础。一旦最终废除VFA,将意味着美军人员和装备日后无法自由出入菲国境内,同时预计超过300项美菲军事合作项目也将为此受到影响。


  

而近期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与菲律宾外长洛钦通话时,强调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对两国安全的重要性,美国将在南海保卫菲律宾,可视为美国对于美菲同盟关系释放的最新“积极”外交信号。笔者认为,虽然杜特尔特多次批评美国霸权行径、要求缩减菲美军事合作,但终究美菲之间是谁也离不开谁,两国军事关系或将呈现“低开高走”,甚至是“明降暗升”。

 

其一,杜特尔特政府没有在军事安全议题上与美彻底脱钩的强烈意愿,更无足够实力支撑。这也印证了无论是杜特尔特通过媒体喊话痛骂美国,还是外长洛钦与防长洛伦扎纳在《共同防御条约》上是否该重新检讨上持有不同意见,对菲律宾而言,其实都是一种策略,只能反映出菲律宾在寻求利益“平衡”之中。


其二,南海问题业已成为美菲安全合作重要动力和前提。对马尼拉来说,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开展真正的较量离不开美国的支持,而谋求从南海争端中谋求更大利益是其开展对外关系的出发点和首要任务;对华盛顿而言,南海问题是遏制中国崛起的一个重要战略抓手,而修复与巩固美菲同盟体系,强化其在东南亚地区、印太地区的安全领导地位至关重要。美菲一拍即合,寻求各自的需求。


其三,菲律宾对美国可谓“爱恨交加”,对美防务“依赖症”仍无法摆脱。菲律宾力避将“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尝试寻求与俄罗斯、以色列等国开展多元化的军事援助和装备采购,但在广度和深度上,均无法与美菲军事关系同日而语。菲律宾出于战略和安全利益的考量,在安全议题上不可能脱离美菲军事同盟体系的主轴。尤其是菲律宾在军官培养、人员训练、装备供应等人财物上问题上形成了依托美国的长期性和连续性。 


原文发表于:《中评社》


作者系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罗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