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做好三个“坚持”推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2021-03-05 11:18:44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从2021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争取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的目标来看,今年海南如何有效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优化以及政策落地,是落实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任务安排的关键所在,也是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双循环”交汇点的重要体现。为此,海南应做好三个“坚持”。


  坚持以制度集成创新为引领,促进海南自贸港可持续发展。海南的深化改革和制度设计,关键在于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具体路径上,要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任务清单(2020-2022年)》进行深化部署,多维度、全方位推动制度集成创新落地。比如,要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和思想转变,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数字型、智能型、服务型的有为政府。要加快“单一窗口”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一线”加速放开,破除服务贸易壁垒,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实现贸易和投资最大限度地自由化便利化。海南要深刻把握市场和政府资源要素配置关系,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良好结合,利用“制度创新+优惠政策”,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人才、资金等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推动海南经济市场交易更加活跃,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上精准发力,成为激发内需、联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动机、激发池。


  坚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设施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正在全省范围内如火如荼推进中,三年来累计集中开工项目1468个,总投资6299亿元。项目类型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随着自贸港建设的加速推进,还将有更多的投资和建设项目开工。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必须坚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结合海南自然资源丰富、地理区位独特等特点,以“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借鉴国内国际智慧城市建设,实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推动“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加强海口江东新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洋浦经济开发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重点园区规划建设,为全球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充分利用国土空间规划促进经济投资建设绿色转型,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做到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用地集约、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推动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任重道远,海南必须打破观念束缚、政策障碍和利益藩篱,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下大力气破除阻碍障碍,利用制度集成创新,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以重大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贸易等为重点提升产业能级。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依托文昌国际航天城、三亚深海科技城,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壮大先进制造业。深刻认识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重点立足于用好、吸引、培养人才,积极推进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自贸港落地,更大力度吸纳引进国内外高精尖人才,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全面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原文发表于:《海南日报》


作者系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南海研究院分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所长 林勇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