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美国的“南海新政”会如愿以偿吗?

2021-09-15 11:27:10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当地时间8月22日上午,美国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的专机降落在新加坡巴耶利峇机场,拉开她首次东南亚之行的序幕。据白宫此前向媒体透露,哈里斯将先后到访新加坡和越南,访问的重点将是捍卫南海的国际规则,加强美国的地区领导地位和扩大安全合作。


哈里斯的东南亚行是拜登政府最近一个月来就南海问题的第三波外交攻势。7月26-30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先后访问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期间,他指称中国在南海的绝大多数主张缺乏国际法基础,并重申美国对菲律宾在南海的条约义务,南海有关争端必须通过国际法途径来解决。同时,奥斯汀还促成了事关美国在南海地区前沿军事部署的《部队访问协议》。8月4日,国务卿布林肯在东盟外长会议期间继续以航行自由的名义炒作南海问题。


拜登政府究竟玩的什么把戏?


种种行为都预示着,拜登政府正在推行新的南海政策,试图拉上英国、德国及日本、澳大利亚,借助南海区域内一些国家的策应,构建起一个以遏制中国为共同目标的“小集团”。具体来讲,美国这一新的南海政策包括三个方面内容:


第一,奉行“楔子战略”,通过各种直接或间接的手段激化中国与其他争端国间的矛盾。面对中国与有关争端国、东盟国家致力于构建以规则为基础、合作为核心的南海新秩序,担心地区秩序主导地位受到挑战的美国通过鼓励、诱惑、胁迫,直接或间接地激化中国与争端国间的分歧。美国再次炒作南海仲裁裁决的用意,就是鼓励争端国以裁决作为与中国磋商的基础,而海警船及其他武器装备供应则就是以利益诱惑争端国配合美国南海政策举措。此外,美国还透过菲律宾国内的亲美和反对派势力“胁迫”杜特尔特政府在南海问题上接受美国提出的要求。


第二,采取“远水解近渴”的逆向思维,鼓励域外盟友和伙伴国采取共同措施。奥斯汀在新加坡的演讲明确表示,盟友是美国力量和安全的来源,这与拜登政府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指南》中心思想一脉相承。英国、法国、德国等北约国家距离南海虽远,但却是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最强有力的支持者,也是美国全球实力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拜登政府除了推动美日印澳四国安全合作机制向南海延伸,还将目光投向了欧洲,试图在全球范围内构建起一张以南海问题为核心、针对中国的大网。譬如,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7月底进入南海,以及德国宣布即将派遣舰队来到南海活动,背后就有美国的强大影子。


第三,实施所谓“综合威慑”。根据奥斯汀在新加坡演讲中的解释,所谓“综合威慑”是一个全新的战略概念,其核心就是与盟友伙伴利用军事和非军事工具,以新的作战方式,构建一个区域性的安全格局。从在南海常态化部署航母打击群和海岸警卫队、在南海及周边部署战略性力量到振兴美菲军事同盟、巩固美越防务安全合作、提升美印尼战略协作,以及游说更多域外国家以更强硬和实际的方式扩大在南海军事存在,美国已经启动了南海“综合威慑”战略的部署。


归根结底,拜登政府新的南海政策就是一个核心思想,即奉行“小多边主义”理念。事实上,美国的这种“小多边主义”(Minilateralism)做法早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就已开始酝酿,其目的就是联合盟友和伙伴国的力量牢牢地将中国封锁在第一岛链以内,并在南海等第一岛链内保持压倒性力量优势。


美国的如意算盘能成功吗?


那么,美国的如意算盘能打响吗?区域内外盟友和伙伴国是美国“南海新政”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但恰恰也是美国的软肋所在。


首先,避免卷入中美之间的竞争几乎是所有东盟国家的共同愿望。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早已代表东盟向国际社会表明了这一坚定不移的立场。美国声称不是要东南亚国家选边站,但其显然是“口是心非”。美国“南海新政”的核心就是希望东盟国家能联手遏制中国在南海扩大的影响力。但中国与东盟之间早有共识,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东盟关系的全部,东盟绝大多数成员国也不愿因为南海问题而卷入大国竞争,影响与中国之间经贸合作关系。


其次,菲律宾是美国在南海地区最为重要的盟友,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并不愿意成为美国“南海新政”的“马前卒”而开罪中国。杜特尔特今年7月的国情咨文中也再次明确表示,将通过外交而不是地缘政治竞争来处理中菲南海争端。


最后,美国试图利用海上争端挑拨中越关系,但中越对于避免南海问题影响两国关系大局早有共识。今年4月,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明确向中方表示,越南将警惕和坚决抵制任何破坏越中关系的图谋,永远不会跟着其他国家反对中国。美国可以通过武器供应、疫苗援助、经济合作拉拢越南,但显然无法挑动久经考验的中越关系。


事实上,即使是美国最为坚定的盟友北约及其他国家,也不想因为南海问题而与中国交恶。


当前,南海形势发展已经进入以规则谋和平、以规则立秩序的新阶段。今年以来,暂停了一年的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会议得以恢复;中国和东盟国家已就“南海行为准则”的“前言”部分达成初步一致,“准则”二读正积极以线上方式推进。美国“武力至上”“权谋至上”的政策与举动令中美之间的战术对抗和战略较量升温,将使得个别争端国更加肆无忌惮的实施海上单边油气资源开发计划,但无法改变南海地缘政治格局从“无序”向“有序”演变的客观历史规律。


原文发表于:《南海之声》


作者系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世界海军研究中心主任 陈相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