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中国东盟应联合反对美国对南海军事干涉

2021-11-15 15:56:52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11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第二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视频致辞中明确表示,“反对某些国家出于维护海洋霸权的目的,在海上耀武扬威、拉帮结派,不断侵犯其他国家的正当和合法权益。”体现了中国反对海洋霸权、抵制域外干涉、引领地区海洋治理合作、捍卫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和担当。


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腾飞在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长期奉行的霸权主义和干涉主义政策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已导致持续的混乱与动荡,酿下了一系列深重人道灾难和悲剧。被视为霸权争夺和大国竞争主要舞台的海洋领域也一直深受其害,难以安宁。要确保南海秩序持久稳定,中国东盟就必须联合起来反对美国主导的域外军事干涉行动。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明确表示“反对某些国家出于维护海洋霸权的目的,在海上耀武扬威、拉帮结派,不断侵犯其他国家的正当和合法权益。”应该如何理解这一表态?


王腾飞: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在第二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的致辞,阐释了海洋治理领域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反对海洋霸权、抵制域外干涉、引领地区海洋治理合作、捍卫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和担当。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在主旨演讲中也强调“反对搞海洋霸权和分裂对抗”“要求某些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各国的愿望和努力,不要肆意侵犯沿岸国主权,损害沿岸国安全,不要唯恐天下不乱,刻意挑拨离间,干扰破坏南海和平稳定。”


近年来,国际格局深刻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正从原来的开放贸易、多边主义和合作安全向民族主义、保护主义、大国战略竞争的方向发生长期转变,国际权力结构经历新一轮深度重组。作为国际秩序的一部分,全球海洋治理体系也遭受重大挑战。尤其是一些大国出于自身利益,在海洋政策上采取单边主义、推行海洋霸权,严重冲击着当下全球海洋秩序。


作为二战后国际秩序的主要创立者和领导者,美国以其强大的海上力量和制度性权力依然主导着全球海洋秩序的建构,在海洋治理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但在大国竞争加剧的战略认知和需求驱动下,拜登政府执政以来更加重视通过深化传统盟友体系和拼凑新的联盟,希望形成合力,提升地区秩序掌控能力,以塑造一种不对称优势,以此作为维持霸权支撑和应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能力和经济挑战的重要手段。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美国的做法对南海形势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王腾飞:在南海方向,以美国为首的域外国家针对中国的军事挑衅行动渐趋常态化,不仅频繁抵近侦察、炫耀武力、挑动南海军事紧张,还鼓动地区国家对抗中国,千方百计在南海拨弄是非、兴风作浪,已成为南海形势恶化的最大消极因素和地区海上规则的最大破坏者,严重威胁航行自由,严重破坏全球海上秩序,使区域和全球海洋治理难度不断增大。


与此同时,在美国的怂恿及自身利益诉求驱使之下,部分南海当事国也开始利用一切可乘之机以单边行动巩固和扩大既得利益,强化其海洋主张,有意或无意地配合美国在南海的军事化行动,直接影响中国东盟关系的正常发展和南海海上合作的顺利推进。


中国连续10年稳居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如今东盟也已跃升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实现南海和平稳定符合地区所有国家利益,也是地区国家共同的愿望和责任。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应珍惜来之不易稳定局面,共同采取措施加以维护,建立一个和平安宁的南海秩序。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为实现南海和平稳定,中国和东盟国家应该怎样共同行动?


王腾飞:第一,共同反对任何域外军事介入,掌握南海安全主动权。南海是地区沿岸国家的共同家园,归根结底还是需要中国东盟国家自己来守护。南海问题根本的主动权也始终在于中国和地区国家,任何域外国家的介入都不足以改变地区态势,也无益于促进海上合作和南海问题的解决,只会损害各国互信建设,破坏区域已有合作,使本已复杂的南海局势更加恶化。中国东盟要警惕以美国为首的域外力量介入和干涉南海争议、挑拨离间,避免南海成为大国博弈的角斗场。


第二,继续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筑南海规则秩序。作为构建南海安全秩序的努力,“准则”将从根本上助力推进南海海洋合作和地区和平稳定。中国与东盟国家应继续加倍努力,排除外部干扰,借助即将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峰会和明年中国东盟《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的契机,共同推进“准则”磋商进程,争取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使其真正成为确保南海和平稳定的“压舱石”和抵制域外势力推行单边强权的有力武器,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第三,大力倡导共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提升互信基础。海上安全、海洋生态环境、海洋全球治理等面临各种挑战,非一国之力能够解决,需要通过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取得积极进展的背景下,中国和东盟双方可以“海洋经济”为抓手,积极推动建立“开放包容、具体务实、互利共赢”的蓝色伙伴关系,铸造可持续发展的“蓝色引擎”,以共同应对南海面临的安全、环境、渔业等方面的挑战,使中国东盟关系从南海安全困境的束缚中得以解脱,在海上务实合作中得以发展。


“人类不应被海洋分割成不同孤岛和阵营,而应通过海洋更紧密团结起来,共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作为南海地区的真正主人,双方应团结起来,本着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排除外部干扰,携手促进南海和平稳定和双方经贸合作,实现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质升级,让南海真正成为地区国家和人民“可以栖息、赖以发展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