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从岛屿经济角度浅析琼台合作发展新路径

2021-12-29 16:02:55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伴随其在全球政治、经济等领域之发挥作用日趋显著,不少岛屿国家和地区逐渐打破原有“自给自足”的发展惯性,开始寻求与外界的交流合作,以“岛屿经济”为切入点开展的研究亦随之迈入主流,成为热门议题。海南和台湾作为中国两大岛屿,分别守望祖国南海和东海,自然条件和人文环境极为相似。琼台合作在两岸合作中始终具有其特殊地位。海南如何在两岸关系错综复杂的特殊背景及自由贸易港建设如火如荼之新局面下,与台湾共话合作,以实现琼台两地的发展共赢,是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从岛屿经济角度出发,将海南视为深化同台湾交流合作的重要点位有其必然性。


一是两地作为中国两大岛屿具有相似性和互补性。琼台分别为中国的两大岛屿,其面积相近(海南为35,400平方公里,台湾为36,193平方公里),分别面对中国南海海域和东海海域。同时,琼台两地在岛屿研究范畴下均被归为“次级岛屿经济体”,省州型岛屿的区域经济运行模式,使得两地之间的服务贸易、产业发展倾向性上都有很大的相似性和互补性。


二是两地作为岛屿地区面临相似的原生发展困境。琼台同为岛屿地区,无法避免其“原生脆弱性”。生产要素、市场容量等约束条件,使得岛屿地区产业结构发展单一,经贸对外依存度较大。台湾方面,其电子零组件、资通与视听产品占出口额比重由2018年的43.74%升至2020年的53.52%,而化学品、纺织品、基本金属及其制品、机械等传统制造业产品出口额持续衰退,产业结构因受制于买方市场严重失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亦面临相似境遇,其资金、技术、人才等高级生产要素并不充裕;资金的吸附能力和输血能力较弱,提供的资金体量较少。因而,其在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过程中,亦十分倚重岛屿外地区。


三是两地在经济全球化、全球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新环境下面临相似的发展掣肘。对于大陆国家和地区而言,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更多是机遇。然而,对于岛屿地区,开放式的全球经济则为“双刃剑”。其为琼台两地创造发展机遇的同时,亦带来发展难题:即如何应对因全球化导致的政治、经济、环境问题,使其能够维持自身贸易结构、人口规模、粮食安全等常态化有序化。此外,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市场容量较小、对外依存度较大的琼台两地均受到了“封闭式”全球环境所带来的政治经济挑战。


相似的发展境遇为两地共谋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行性。基此,琼台两地必须剖析自身、加强合作。面对台湾错综复杂的政治生态,海南必须主动作为,寻求中国省州型岛屿的发展新路径,实现琼台两地发展共赢之局面。


第一,海南应充分发挥自身岛屿合作之深厚基础,推动琼台互信互助。海南始终致力于开展同岛屿国家和地区的友好交往,积极扩大同岛屿地区的“朋友圈”。海南建省以来的前三个国际友城:日本兵库县、美国夏威夷州、韩国济州特别自治道均为岛屿地区。目前,海南的省级友好城市已达39个,其中1/3为岛屿地区,具有较为成熟扎实的岛屿友好交往基础。海南应发挥已有岛屿合作之优势,总结与其他岛屿往来之经验,以“省州型岛屿”的身份特殊性,培养琼台两地的发展共情。例如,复盘总结在海南成功举办多年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依托现有岛屿研究智库网络,筹措举办全球岛屿经济合作发展论坛,成为琼台共商岛屿合作路径的重要平台。同时,琼台亦可以借助论坛,与其他岛屿地区开展交流,复盘借鉴其建设成功之经验,为两地岛屿经济发展再添助益。


第二,海南应极尽利用自身发展定位之显著优势,实现琼台合作共赢。海南着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岛屿经济应对各类发展难题的有效方案。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导向,“零关税、减税制、低税率”的制度红利,加之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大市场,打造双循环枢纽,积极融入国际产业分工体系等举措,为经济规模有限的海南岛提供了广阔的腹地市场,亦为其带来了技术、人才等高级市场要素。面对台湾逐渐失衡的“K型”经济复苏模式,海南自由贸易港应在获得中央允许的首要条件下,根据台湾岛屿发展切实诉求,出台相关政策,增强琼台贸易、投资、资金、人员、数据往来密度,使得海南自由贸易港之制度红利能够最大程度地辐射至台湾,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分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成果。


第三,海南应主动对接自身重点产业之发展诉求,形成琼台优势互补。近年,海南针对自身需求,同部分岛屿地区相继开展了旅游、农渔业等岛屿支柱性产业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可观成效。琼台经济合作起源早,更应在同为岛屿经济、具有发展共性的大前提下深化合作。海南着力推进建设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康养医疗方面都是台湾的优势产业。以现代农业为例,海南应主动学习借鉴台湾农业注重科技兴农、推行农业经济多角化经营和专业区生产等举措,扩大多元化农业结构比例和外贸型农业,不断推进农业向高价值商品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应将海南热带农业之发展诉求输送至台湾,通过针对性的专业技术指导,依托大陆先进制造业的添砖加瓦,使得琼台农业占据农产品产业链的制高点,实现两地优势互补、发展共赢的局面。


两岸同根同源,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同为省州型岛屿,共谋岛屿经济可持续发展,又为琼台合作注入了独特元素。海南应发挥自身优势、梳理自身诉求,积极同台湾共话发展新路径,成为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维护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


原文发表于: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系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龙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