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升级“印太战略”!美国要在南海打造“小北约”?

2022-03-22 17:11:19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3月1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出席清华大学主办的第四届战略与安全国际论坛上表示,“印太战略”与欧洲的北约东扩一样危险,如任其推行,最终会把亚太推进火坑。


这不得不让人想到美国政府在2月11日推出的升级版《印太战略》报告。作为拜登政府任上首份《印太战略》报告,用大量笔墨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宣称中国“综合利用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实力来扩大地区影响力”,“对印太地区稳定、繁荣构成挑战”。


报告还刻意强调南海的安全和秩序,拜登政府声称中国在南海“欺凌”周边国家,美国将支持在南海建立“基于国际法规则”的秩序。除此之外,还数次提到将与东南亚国家提升海上行动和海域态势感知的能力,并提出“印太经济框架”,试图通过产业链重塑来弥补其在该区域的经济短板。


显然,美国正在努力抓住并挑动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与中国在南海存在的岛礁领土主权、海洋管辖权主张及油气、渔业等经济利益的分歧。部分周边国家指望利用美国来实现其自身在南海主张和经济利益最大化,也不可避免地会选择性配合支持拜登政府的南海新策。但印太地缘政治、经济秩序演变的客观规律,使得拜登政府的印太战略难以跳出“设想很美好,现实跟骨感”的宿命。


一方面,美国低估了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关系的基础,夸大了南海争端在地区国家间关系中的重要性。


拜登政府虽然提出了构建“印太经济框架”构想,试图抵消东南亚及域外国家对军事安全合作影响经济利益的担忧。但事实上,美国忽略了中国在印太地缘经济影响力持续上升的现实和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对中国与东盟国家30年发展成就缺乏客观的评估。


中国不仅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正在成为本地区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引领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正在加速提升本地区供应链、产业链的一体化水平。因而,就当前而言,基于理性综合利益计算来作出决策的东盟国家不会轻易牺牲与中国经贸合作的巨大利益,在政治和外交上“选边站”。尤其是美国的“蓝点计划”等“画大饼”式的区域经济合作倡议令地区各国印象深刻且心有余悸。


此外,东盟国家对“南海问题”只是中国与东盟及其成员国双边关系中的“一部分”有着充分认识,对避免因“小”失“大”有着足够的共识。美国试图利用南海问题撕裂中国与东盟国家已建立的牢固纽带关系注定无法得偿所愿。


另一方面,美并未充分意识到印太多数国家对大国权力竞争的厌恶及其可能引发冲突的强烈担忧。


从特朗普政府时期,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韩国等国的反应看,美国本能的视盟友和伙伴为遏制中国的“利益共同体”与客观事实并不相符。尤其是东盟国家已一再重申对大国权力竞争及其可能导致意想不到结局的提醒、忧虑和劝阻。


拜登政府的印太战略从美国维持地区霸权单方面利益出发,在大多数领域将中国摆在权力竞争的“对立面”。尤其是在南海问题上,摆出与中国“不惜一战”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架势,显然与东盟多数国家致力于与中国一起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初衷相悖。因而,有理由对拜登政府新战略框架下的南海政策能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域内国家的支持和配合提出质疑。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高度关注美国正试图“碎片化”南海安全秩序的态势。


正如美国白宫官员坦言,“我们认识到改变中国的能力有限,因此试图塑造围绕中国的战略环境。”为此,美国提出“共同行动”的口号,并对南海域内盟友和伙伴释放出巨大的“诚意”,不仅要深化与传统盟友菲律宾和泰国的联系,还将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通通视为关系密切的伙伴,同时表示将鼓励盟友、伙伴加强彼此间联系,甚至明确提出探索“四国集团”与东盟合作的机会。


多年来,以东盟为中心为地区安全架构为南海的和平稳定起到了巨大的积极作用,是南海虽有争端但可持续管控的重要保证。然而美国新战略所明示的“小多边战略”,尤其是根据不同利益关系组建的、有针对性的“小集团”,正在撕裂东盟主导的南海地区安全架构——一个盘根错节的“小多边机制”将加速南海安全秩序新局面形成,这一点值得格外警惕!


原文发表于:《南海之声》


作者系中国南海研究院世界海军研究中心主任 陈相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