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海洋合作可成为中韩关系助推器

2022-09-26 15:30:27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2022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过去30年来,两国关系在诸多领域取得累累硕果。作为在全球海洋治理领域都有重要影响的国家,隔海相望的中韩在海洋事务上的沟通、协调与合作,也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中国建设“海洋强国”和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步伐驰而不息,韩国海洋发展战略规划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路径不断拓展。展望未来,双方在推进海洋划界谈判、加强海洋政策协调、深化涉海功能性合作、共同维护海上秩序和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等领域有着广阔合作空间。


中韩两国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指的“海岸相向国家”,在黄海南部与东海北部存在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权利主张重叠。与其他划界问题相比,黄海海洋划界相对简单,敏感度也较低。从2015年正式启动黄海划界谈判至今,双方已经进行了两轮副部级和九轮司局级磋商,尽管其间受到“萨德”问题、新冠肺炎疫情等一些因素影响,谈判进程总体上仍保持着积极势头。


实践证明,只要双方本着解决问题的真诚意愿,排除外部干扰、耐心就争议问题进行磋商对话,就一定能找到谈判解决海洋权益争端的途径。中韩通过谈判解决划界问题,有利于排除两国关系中的不稳定因素,有利于黄海的长治久安和周边环境的和平稳定,并为地区国家通过谈判解决海洋权益争端带来积极示范效应。


黄海是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3条规定的典型半闭海。作为沿海国,中韩在合作维护航行安全、养护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等方面负有相应责任和义务。虽然划界尚未完成,但两国在履行有关条约义务上,已经取得诸多具有示范意义的成果。由两国外交部门牵头设立、涉海部门共同参与的“中韩海洋事务对话合作机制”在推进两国海洋政策交流、妥善管控海上矛盾分歧、维护海上局势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中韩渔业协定》生效以来,中韩海上执法部门共开展了12次暂定措施水域联合巡航,已成为双方落实协定规定、加强海上执法合作的代表性举措。


在中韩海洋事务中,近海渔业是既绕不开又需妥善处理的重要议题。近年来,双方在中韩渔业联合委员会框架下就入渔安排保持磋商,每年度获得许可的渔船数和捕捞配额总体上保持稳定,但与中国渔民赴韩国一侧水域捕捞的实际需求仍然存在不平衡。双方有关渔船作业和执法问题的纠纷时有发生。


对此,两国在中短期内需进一步强化沟通协调,发挥现有机制框架作用,就渔业问题保持密切对话,避免一般性的渔业纠纷经媒体炒作或其他国家推波助澜而在双边关系的其他领域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也需要双方海上执法力量加强协调合作,健全、完善常态化的合作机制,探索形成成熟的合作执法机制或双方共同认可并遵守的海上执法行为准则。长期来看,中韩可借鉴中越北部湾划界经验,在划界的同时对渔业问题作出妥善安排,以确保划界后正常渔业生产秩序和中韩间海域的长治久安。


中韩同为海洋国家,两国的海洋视野注定要超越亚太地区的边缘海而走向深海大洋。在深海和极地议题上,中韩有着相似关切和相近的利益,双方近年来在国际海事组织、国际海底管理局、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养护和可持续利用(BBNJ)磋商、北极理事会框架下的沟通与协调等方面成效显著。只要这种积极势头保持下去,两国完全可以在全球海洋治理合作上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和集团政治抬头的背景下,中韩两国更应珍惜建交以来的合作成果,弘扬积累形成的宝贵经验,让海洋合作真正成为未来中韩双边关系水平继续提升的强大助推器。


原文发表于:环球时报


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韩国延世大学法学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丁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