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胸怀“国之大者”把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2022-11-23 16:31:05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核心提要】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部署未来五年工作时,明确强调“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战略使命。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省委八届二次全会强调,“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为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明了方向。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中国南海研究院将紧密结合智库特点,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履行国家重大使命的具体行动,以工作实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战略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部署未来五年工作时,强调要“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同时报告关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与海南自贸港分步骤、分阶段建设的时间安排高度契合,体现了海南自贸港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为此,我们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把工作放在履行好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战略使命上去谋划,确保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方向一致、节奏一致、步调一致,更好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深刻领会“国之大者”的海南担当,在践行“国之大者”中彰显作为


“国之大者”是关于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关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大事、要事。“国之大者”关乎发展全局、事业根本。省委八届二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战略使命摆在显要位置,对统筹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这三个“国之大者”作出部署。我们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历史机遇无比珍惜。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狠抓落实,在服务“国之大者”中彰显海南的责任担当。


深刻领会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根本要求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需要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是落实好“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聚焦战略定位,在实践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自信自强,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制度集成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一方面,要抓住2025年底前全岛封关运作这个“牛鼻子”,加快落实准备工作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压力测试清单,加快推进“‘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管理制度试点扩区政策落地,建立“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流动”政策制度和有效监管体系,抓住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首个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等先发优势,扩大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领域,提升压力测试能级,加快压力测试步伐,为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在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体系的建立方面积累经验,稳步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共建,深化与东盟的交流与合作,融入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加快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际经贸规则的有效对接。


此外,应深入研究《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以及《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主动适应国际经贸规则重构趋势,充分学习借鉴国际自贸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和制度安排,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我国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


深刻领会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是应对世界百年变局、实现国家战略目标的需要


世界已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胸怀天下,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高水平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全局谋划。为应对世界百年变局,我国将充分发挥全国上下一盘棋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调动各方积极性和创造性,集聚全球优质生产要素,着力在推动制度创新、培育增长动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提供坚实支撑。为应对世界百年变局,我国坚持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开放措施,以对外开放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应对国际局势的不稳定性;以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提供强劲动能,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深刻领会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是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必然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省委八届二次全会要求,全省上下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发展,把海南打造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成果的重要窗口”。为实现这一目标,须加快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化、低碳化。而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和红树林湿地保护区,增加绿色投资,发展海上风电、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和装配式建筑,实施全域禁塑,推进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建设,创建“绿碳”“蓝碳”标准体系和交易机制等标志性工程和重要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增进绿色福祉,向世人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海南实践,使绿色成为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把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扎实向纵深推进的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实行更加开放的战略,构建面向周边、东盟和全球的绿色和蓝色合作发展网络。此外,海南与不少周边国家都是岛屿经济体,在养殖捕捞、海洋生态环保、海洋生物制药、渔业碳汇和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潜力巨大。


深刻领会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建设好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要求


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是实现国家重大战略、守好祖国“南大门”的基本需求,与国家总体安全息息相关。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要论述指引海南高水平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度融入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共建、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全面加强支撑保障能力建设。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持把风险防控作为事关海南自贸港建设成败得失的最关键变量,坚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履行好党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使命,切实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应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一方面,海南应统筹好海洋保护利用和海上维权;另一方面,应优先立足东盟,拓宽与东盟在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近年来,双方在渔业养殖、港口网络合作、防灾减灾、航行安全、海上搜救、涉海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为南海的和平稳定作出了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强调“我们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该安全倡议是破解人类安全难题、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国际安全领域的重要体现,为我们与南海沿岸及东盟国家和地区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建、海洋治理、区域经济一体化等领域的互利合作、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和航道畅通提供了行动指南。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未来海南应抓住RCEP实施的契机,谋划与东盟及RCEP成员国合作的战略规划,进一步拓展海上联通、海上安全、海洋人文、海洋碳汇、海洋旅游、丝路电商等方面的务实合作,积极参与诸如海洋塑料垃圾污染治理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等国际交流平台,探讨推动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


RCEP的经贸规则代表了21世纪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的发展方向,15个经济体将在协定框架下构筑更加紧密的全球价值链协作关系。鉴于此,海南应抓住RCEP签署和实施重要窗口期,与东盟国家在共建海上丝绸之路上实现“硬联通”,在与RCEP规则、规制和标准对接上实现“软联通”,以实现以下目标:推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倒逼海南深化改革开放,促进技术进步,保持市场经济竞争力,推进“一带一路”共建高质量发展,扩大海南国际朋友圈,促使海南自贸港与东盟国家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使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为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要求,海南应贯彻“陆海统筹、以海为先”的方针,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规划的路线图,以提升南海交通运输能力为突破口,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深水良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统筹推进国际邮轮母港建设,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服务体系和海上综合补给保障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加快推进三沙建设,稳步推进海上救援基地和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建设,以有效承载南海维权、资源保护开发和对外交往等战略功能,更好维护南海主权和国家海洋权益。


原文发表于:《海南日报》


作者系中国南海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 王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