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如何看待当前的中菲关系?

2023-04-24 15:46:17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近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访问菲律宾,并会晤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与菲律宾外交部长马纳罗举行会谈,双方达成了“扩大合作,加强沟通,妥善处理海上问题,不使其干扰两国关系大局,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共识。期待中菲能排除干扰,继续沿着正确的轨道稳步前行。


前不久,我应邀赴菲参加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和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八届中菲马尼拉论坛。此访适逢菲宣布向美军新增开放四个军事基地的地点,美菲“2+2”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在南海问题、仲裁裁决和台湾问题上罔顾事实指责中国,以及号称迄今规模最大的美菲“肩并肩”联合军演在南海举行。除了论坛期间的所见所闻,笔者还借机与菲有关智库学者进行交流,切实感受到原本相对平稳的中菲关系正在被不断升级和强化的菲美军事安全互动破坏。


其一,前所未有的美菲安全合作正使菲律宾更深地卷入“南海军事化”进程,这一趋势对中国南海权利主张的负面影响也将日益显现。美国或将进一步利用菲律宾扩大在南海和台海方向的基地建设和力量部署、扩大针对中国的大范围和高强度空中抵近侦察、将航母编队和核动力潜艇在南海及台海的活动常态化。


其二,菲政府有关“不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外部势力不能插手南海问题”的立场遭遇挑战。美国主导的“四方机制”、奥库斯联盟、“美菲+”已在削弱东盟以“多边主义”构建的地区安全架构,而且还在进一步诱拉菲律宾等少数东盟国家加入美国主导的安全合作机制。


其三,菲律宾试图固化对仁爱礁的长期占有以及引发中方可能的反制将使中菲关系面临新的考验。由于仲裁裁决的所谓“背书”和美菲军事联盟的加持,菲军方和海警对固化仁爱礁的行为冲动显著上升,菲冒险性举动频发的原因除美国力挺的因素,还与其战略界和决策层对中方可能反制的决心和能力低估有关。


回顾过去10年,中菲关系经历跌宕起伏。2016年下半年以来,两国关系重回正轨。今年年初,两国领导人再次强调要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但要保持未来中菲关系平稳发展仍面临两大干扰因素,一是南海问题,二是中菲关系中的“美国因素”。现在,美国已将扩大中菲南海分歧、制造中菲“南海嫌隙”作为其南海政策的一部分。就菲律宾而言,当前和今后要维持对华关系稳定需要把握和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第一,美菲盟友关系和安全合作不针对中国,这是保持未来中菲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菲律宾是美国以“投资、联盟、竞争”手段塑造中国周边环境的重要依托。美菲在军事基地使用、联合军演、情报搜集、后勤补给等领域的合作一旦触及中国在台海、南海的领土完整、海洋权益和国家安全等核心和重大国家利益,不仅中菲关系将首当其冲和南海和平稳定不保,菲律宾的自身利益也将受损。


第二,防止仲裁裁决对双边关系的负面影响卷土重来。中菲应坚持不把裁决作为处理双边关系及南海问题的附加条件。如果菲方执意炒作并试图以单边行动“坐实”仲裁裁决,中菲关系中的“南海困境”恐将无解,两国正在推进的各领域合作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干扰。


第三,油气共同开发将是中菲关系和南海合作的风向标。目前,两国围绕油气合作的谈判仍然面临一些障碍和困难。但事实上,两国海上油气合作意义深远,不仅可为菲律宾解决国内能源短缺提供可行路径并以此稳定中菲关系、提升互信,还可为地区其他争端国之间探索油气合作创造先例。在保持足够政治意愿和信心的基础上,两国政府可就适用法律、合作模式、投入和利益分成等具体技术性问题展开探讨。


第四,继续开展中菲海上执法部门合作,建立海上执法部门之间的热线联络机制,更好地管控危机和预防海上冲突。在以往实践中,中菲两国在黄岩岛、仁爱礁、铁线礁等海域,围绕渔业执法、人道补给、局部地区维持现状等问题初步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管控危机办法,这为双方避免矛盾升级积累了经验,也可称之为约定俗成的“君子协定”。中菲海警海上合作联合委员会也开展了诸多合作。今年1月建立的两国外交部门间的热线已开始发挥作用,可尝试将热线机制扩大到海上执法部门和海军。


过去六年间,中菲两国不仅通过将“一带一路”倡议和“大建特建”规划相对接,而且开展了农业、经贸、能源、基建、科技、人文等各领域近40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菲双边贸易额翻了一番,中国已稳居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为了防止“美国因素”和“南海因素”的干扰,中菲两国除应采取措施避免分歧扩大和争端升级、管控可能出现的危机之外,还应继续深化在农业、基建、能源、人文四大重点领域合作,以确保中菲关系在不倒退的前提下行稳致远。


原文发表于:《环球时报》


作者系华阳海洋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中国南海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厦门大学讲座教授 吴士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