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若菲律宾继续铤而走险,中国可采取更彻底的反制

2023-11-10 15:09:07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前言


在11月8日举行的“2023年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场外,华阳海洋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南海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吴士存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南海之声专访时表示,南海形势在未来一段时间恐将继续升温,急需各方增进互信,有效管控南海局势。


640.jpg


南海已经进入多事之秋


吴士存表示,尽管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可控,但已经进入多事之秋,其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南海政策已经发生变化。


这首先表现在美国主导的南海军事化正在加速演变。当前美菲军事合作不断升级,通过“变相”获取更多菲律宾军事基地,美国正在强化其在南海区域的前沿军事部署。同时,美国加速推进一系列针对中国的安全合作机制,“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已经出现向南海延伸和扩大的趋势,“美菲+”南海联合巡航也吸引澳、德、英、法等国申请加入。


“所有这一系列的机制都是美国给中国量身定制的”,吴士存表示,这些频繁的军事部署和军事行动,“有朝一日可能让南海因此成为一个火药桶”。


吴士存同时指出,“美国的南海政策不再中立,谁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对抗,美国就支持谁”。对于越南非法侵占南海岛礁,美国视若无睹,对于菲律宾在仁爱礁上的言而无信甚至不断挑衅,美国以《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为其撑腰,偏袒和纵容其改变南海现状,以此来增加中国在南海维权维稳的成本。


“仲裁裁决”正在死灰复燃


2016年,菲律宾向国际法庭提起单边仲裁诉讼,中国对所谓“仲裁裁决”表示不参与、不接受、不承认。吴士存表示,“南海很大一部分问题都是因‘裁决’而引发,没有‘裁决’南海要消停得多”。


当前“仲裁裁决”的负面影响正在扩大,不仅菲律宾动辄拿“仲裁裁决”说事儿,对于南海其他声索国来说,“仲裁裁决”为其在单方面主张的专属经济区内进行油气开发,或在其非法控制的岛礁上进行扩建和设施部署,提供了“背书”。


近日,菲律宾扬言将在明年向国际法庭对中国在南海破坏珊瑚礁生态提起诉讼,吴士存表示,这很可能让南海面临“仲裁”死灰复燃的新局面,其他一些南海国家也可能步菲律宾的后尘,效仿其提起新的仲裁,这些都恐将在南海掀起新一轮的法律战。


“在我看来,现在菲律宾所谓提起新一轮仲裁还只是一种试探”,吴士存直言,菲律宾需要真正考虑和评估其提起仲裁的后果,以及其是否还能获得足够的支持,“如果菲律宾铤而走险制造新的危害南海和平的事件和违反《宣言》承诺,我觉得我们应该要在海上采取维权行动。如果菲律宾迈出这一步,我认为完全可以采取必要措施,趁机把仁爱礁问题一了百了地解决了”。


管控南海局势急需各方增进互信


“当前在南海问题上,我们最大当前问题是互信的缺失。”在吴士存看来,管控南海局势,关键之处首先在于各方增进互信,防范风险。


吴士存肯定中美举行首轮海洋事务磋商的积极效应,但他并未对此盲目乐观,“这并不意味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的分歧短时间内就能缩小,磋商是良好的第一步,在这个基础上,完善海空相遇行为规则,建立有拘束力的海空行为规则,防止类似2001年南海撞机这种灾难性的事件再次发生,这是中美当前能够做的”。


对于中国和东盟国家来说,建立南海危机管控机制,同样也是当务之急。吴士存指出,南海争端国应该借助外交磋商机制、海上紧急事态的沟通热线等,促进彼此的战略和政策协调,避免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误判。


与此同时,开展渔业资源养护、海洋生态保护、海上联合搜救等一系列海上务实合作来增进互信,这既是切实可行且有利于子孙后代的好事,更是推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的应尽之责。


“这些事情我觉得都是可以做的,需要时机,也需要有早期收获”,吴士存建议可以从低敏感领域的双边合作开始,“让大家看到好处和利益,慢慢就能产生更多的意愿和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