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美日菲不断挤压南海和平稳定空间

2024-04-13 19:37:58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4月11日,美日菲三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宣布强化安全合作,建立包括“三边海事对话”在内的新的对话机制,并在南海等问题上对华攻击抹黑、恶意中伤。而在三方会谈之前进行的美菲领导人会晤中,美国针对南海海上态势又拿《美菲共同防御条约》胁迫中国,宣称“美菲同盟关系牢不可破”。美国、日本明晃晃地“拱火”、暗戳戳地“递刀”,直接目的就是利用南海争议将菲律宾作为“代理人”推到挑衅对抗中国的一线。


事实上,在三国领导人会议之前,美日菲海上安全合作就已经不断升温。一方面,美菲持续就双方对彼此承担的同盟义务及在海上突发事件中扮演的角色进行着讨论。按照拜登政府的要求,菲律宾将《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下菲律宾对美国承担的义务逐步转化成事项清单。作为回报,菲律宾也希望美国能够进一步明确在南海触发《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的具体情况和适用条件,以及美国能为菲律宾提供哪些具体的军事和情报支持。另一方面,日本和菲律宾在此前的战略对话中将“扫除情报共享障碍”确定为优先事项,双方除致力于改进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外,还就日本向菲律宾提供多艘海警船、无人机以及用于海洋监控的雷达等装备达成一致。日本和菲律宾海警之间已经开展的实质性合作一定程度上也为美日菲三方在“三边海事对话”框架下开展海警联合巡航和演练奠定了基础。


美日菲在联合声明中抹黑“中国在南海采取威胁行动”,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在全球拥有700多个军事基地,其中300多个分布在中国周边,美国2023年在南海及周边地区累计开展大型演习演训107次,航母打击群和两栖戒备群大型编队8次进入南海。到底谁是地区和平稳定的威胁?


《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是冷战产物,而中菲之间有关南海领土主权与海洋管辖权的争议是两国双边问题,与美国无关。美国多次拿《美菲共同防御条约》说事,为菲律宾的非法主张背书,助长了菲律宾在南海投机冒进的冒险心理,也产生了恶劣影响。美国怂恿菲律宾维修加固仁爱礁“坐滩”军舰,甚至还派出舰机在海上配合、支持菲方,其直接后果就是因为菲律宾单方面的破坏性举动,中菲双方曾经达成的一些共识、谅解和海上默契被打破。


华盛顿管控美菲同盟走向的本质是防止马尼拉的外交决策严重偏离美国的战略。美国时不时把《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搬出来,是在利用“安抚机制”来保持美菲同盟关系的稳定。这种“安抚机制”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也会触发菲律宾对于被美国抛弃的恐惧,从而抑制它寻求其他选项的主动性。菲国内并非没有理性务实的声音:菲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总统马科斯的姐姐伊梅·马科斯近日表示,“情感而非理性占上风”的发展趋势正将菲律宾引向一条危险道路。前总统杜特尔特近日接受环球时报独家专访时也指出,如果和美国站在一起、认同美国的做法,那么菲律宾和中国以及东盟其他国家的关系就变得很模糊。但是,“你叫不醒装睡的人”。于是我们看到,美国沉浸在自己的地缘政治妄想中难以自拔,菲律宾则心甘情愿地把自己捆绑在美国打压遏制中国的战车上。


在美日菲三方联合声明所呈现的虚假语境下,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已经“澄清并解决了南海法律上的争端”,还没有解决的就是所谓“中国以大欺小”的问题,而这一“问题”正是菲律宾需要借助美日等国才能应付的。需要指出的是,有关国家试图通过非法无效的裁决将南海问题的解决方案强加给中国,这注定不会取得成功,但越来越多的“小多边”安全机制进入南海甚至是直接针对南海,其带来的“泛安全化”影响不仅会挤压“中国与有关当事国通过直接谈判磋商解决争议、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政治空间,也会冲击冷战结束以来南海持续了三十多年的和平稳定局面,并导致海上局势更加复杂难解。对此,地区国家一定要有清醒认识并保持高度警惕。(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原文发表于:《环球时报》


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丁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