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文献资料

文献资料

图书馆简介

图书馆简介


中国南海研究院图书馆为学术性专业图书馆,藏书重点涉猎政治、国际关系、国际法、经济、军事、历史、海洋学等南海研究相关学科领域,根据研究院研究积累和科研需要,我院开发了南海文献数据库与南海档案及历史文献库。


图书馆采用ILAS自动化软件进行数字化借阅、编目和检索管理,馆区内提供有线及无线上网服务。另根据研究需求,我院订购了读秀学术搜索、JSTOR、HeinOnline等中外文数据库。

1、中国知网

2、JSTOR人文社科全文数据库

3、HeinOnline法学期刊数据库

4、国际海洋边界数据库International Maritime Boundaries

5、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

6、《区域研究:中国及东南亚》(Area Studies: China & Southeast Asia)


快速检索:

南海文献数据库


我院于1995年开发完成南海文献数据库。该库是我国第一个面向南海研究的专题数据库,收录了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国际上有关南海问题的重要英文资料,及清代以来大陆和港台地区有关南海问题的重要文献


库内约一万三千条条目,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关于南海问题专业数据库。该库提供分类检索、关键词检索以及全文检索多种检索途径。


新版系统入口

南海档案及历史文献库


中国为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开发经营南海诸岛的国家,中国人民在南海地区长期的开发经营活动中,留下了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近年来,我院从中国大陆及台湾各图书馆或档案管理机构等单位收集了大量涉南海史料,内容丰富、史料详实。


其主要包括:地图、政府公文、往来电讯稿、会议纪要、摄影照片、战后我接收西南沙群岛的进驻文献记载等,绝大多数为民国时期官方档案。鉴于上述档案文献的稀缺而宝贵,我院于2014年初特设“南海档案及历史文献库”对部分史料文献进行陈列和展示,旨在搜集我南海维权历史法理证据,启发国人认识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增强国民海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