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闭门会议)落下帷幕

2021-04-21 16:48:53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4月21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和博鳌论坛秘书处联合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闭门会议在博鳌闭幕。


来自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上海社科院、台湾安全研究中心、中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越南外交学院、马来西亚国际战略研究所、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所、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菲律宾亚太发展道路基金会、人道主义对话中心、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马耳他Fenech & Fenech律师事务所等70余家单位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和外交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本次会议。


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杨仁火出席会议。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Signe Brudeset)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柯有为(William Klein)及泰国、欧盟驻华使节以观察员身份与会。吴士存院长作了开幕致辞和总结发言。


800sw_ZSD7421.jpg


与会代表围绕“南海合作与新秩序构建”主题,就“疫情背景下的南海沿岸国合作”“南海形势与危机管控”“南海海洋治理与规则构建”“RCEP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务实研讨。


吴士存在发言中表示,南海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家园,开展海上务实合作、建立区域海洋治理机制对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当前南海地区不仅面临海上争端、地缘政治竞争等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海洋资源衰竭、生态环境退化、海盗和武装抢劫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问题更是层出不穷,增强区域海洋合作刻不容缓。中国与东盟国家应相向而行,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加快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的海上务实合作,从渔业、人道救援、生态环境保护等低敏感领域着手,真正把南海建成合作之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订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环南海地区海洋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有关域外国家应为南海沿岸国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不应把南海当成地缘政治利益争夺的角斗场。吴士存指出,南海分论坛举办多年来,旨在为区域内致力于推进海上合作的智库机构、国际组织及学者、政府政要提供一个畅所欲言、相互交流、分享经验的平台,真诚希望通过这一“二轨”对话机制,为构建南海海洋治理新秩序贡献力量。


柯有为在讨论发言中称,美国在南海有关争议上“不选边站”的政策立场始终没有改变,并强调南海争议的解决应基于国际法。他表示,中美之间围绕南海问题的互动存在误解。双方对彼此的战略意图并不了解,都认为对方的行为是对自身利益的挑战。这些误解是导致两国竞争升级的主要原因,所以应加强双边对话与交流以消除误解。


800sw_ZSD7434.jpg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对世界形势、国际格局及南海地区形势产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影响,南海周边有关国家应搁置争议,加强危机管控、渔业资源养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涉海公共卫生安全治理等领域的合作。南海合作虽面临各种挑战,但正是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使得对话、沟通与合作越来越必要和紧迫。